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员工高层骂战风波背后 茶颜悦色陷入模式之困

  近日,茶颜悦色的员工与高管在工作群内争吵的截图被曝光,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员工抱怨工时延长后工资却不足3000元,高管则指责员工不懂感恩,两方唇枪舌剑、各执一词。如今,这场闹剧虽然热度逐渐消退,但伴随着大面积关店、营收锐减、员工流失等现状,隐藏在茶颜悦色深处的痼疾似乎并未得到解决。

  吵架吵上热搜

  12月17日,部分自称茶颜悦色的员工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爆料称,公司员工人均工时达11小时,并且晚上12点闭店之后,还要开会到凌晨3点。就是在如此高强度、高饱和的工作后,月薪到手却只有2000多元,时薪仅6元-9元。这些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痛诉茶颜悦色公司毫无人性,极大限度压榨员工的利益。

  上述员工的言论一出,茶颜悦色公司高层并未立即采取措施息事宁人,而是选择亲自下场吵架,跟员工打起了激烈的“口水战”。曝光的聊天截图可见,一名茶颜悦色的高管反击员工称:“工作不努力还想拿高工资,平常怎么没看你们传播正能量?一发工资都有劲了,就可劲吵吵,为什么不够?那是因为天天蹦迪,高消费怎么够?”

  茶颜悦色的创始人吕良(内部花名:小葱老师)也在工作群内表示,虽然员工的工资有所减少,但也是按劳发放,公司并没有亏欠员工,并质问员工在得知公司单月亏损2000多万元后为什么无法感同身受。

  据参与此次“骂战”的茶颜悦色员工爆料,其当晚就接到了老板亲自打来的电话,通知其尽快办理离职手续,这一行为更加激起了茶颜悦色员工的不满情绪。随着讨论热度的不断上升,“如何看待茶颜悦色员工吐槽工资低”“茶颜悦色高管发言引发员工不满”“茶颜悦色工作群200人退群”等词条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茶颜悦色内部“骂战”的聊天记录在网上被迅速传播,相关话题的阅读量高达11.3亿,共有640万人参与讨论。

  迫于舆论压力,12月17日下午,茶颜悦色在官方微博发文称创始人吕良已发布内部道歉信,并表示后续将会进一步与门店伙伴沟通。而针对“200人退群”一事,茶颜悦色内部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12月14日-17日,共有87人退出群聊,并非网传的200余人。

  在道歉信中,吕良首先对员工表达了歉意,同时承认争吵是企业和其在管理上的失职。吕良表示,事先没有把薪资调整的原因和调整后的薪资计算方式跟大家讲清楚,是引发员工误会的首要原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茶颜悦色的门店业绩大打折扣,再加上临时闭店,部分员工没了工作安排。为了解决员工工时不够的问题,企业对薪资进行了一轮临时性的调整。这次调整大的逻辑是要保证哪怕是零工时的伙伴也能够有基本工资,维持基本生活。但客观上也导致大家的工时都缩水了,很多门店伙伴的提成下降,收入也减少了。”吕良解释道。

  此外,吕良在道歉信中表示,员工提成变少是因为自己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做的决策过于冒进。面对工时缩水的员工,吕良表示,一定会尽快开新店,让大家都有班可上,尽快增加收入,并且茶颜悦色临时决定去湖南株洲等城市开新店,长沙市区的门店也在努力复开。在道歉信的结尾吕良也呼吁公司员工:“真心希望我们8000个人能一起扛一扛,等待春天的到来。”

  发展模式受质疑

  在外界看来,身披“网红奶茶”“长沙打卡地标”等多重光环的茶颜悦色并不愁卖。在长沙市中心的五一广场,十字路口的四个方位都可以看到茶颜悦色密集铺设的门店,家家门口都是大排长龙、一杯难求的场景。适逢旅游旺季,消费者从排队点单到拿到一杯奶茶,至少需要一小时。

  不少游客首次来到长沙旅游时,身处五一广场、黄兴路步行街、坡子街等热门商区时都会受到来自茶颜悦色的“轰炸”,走几步便能看到一家茶颜悦色门店,拐个弯再过一个街区,两家茶颜悦色的门店竟然开在各自的对面,不禁让人惊呼“这究竟是什么操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进入常态化,茶颜悦色这种发展模式的弊端也开始不断凸显。早在11月10日,茶颜悦色宣布已在长沙临时关闭了七八十家门店。其公告称,这次集中临时闭店,已是今年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了,第一次是因为年初的就地过年政策,第二次是因为7月底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该公告的言下之意是,闭店为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的不得已之举。

  数据显示,目前茶颜悦色在长沙还有将近500家门店,然而其中20%的门店处于临时闭店状态。

  “茶颜悦色发展受挫不乏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同时企业本身的发展规划也出现了问题。长沙市大约有1000万人口,而此轮闭店前,茶颜悦色本地门店近乎有500家,即平均不到2万人就有一家茶颜悦色,剔除老年人及婴幼儿等非固定消费群体,基本上一家奶茶店覆盖1万多名客群。在其他竞争对手存在的情况下,对于奶茶类非日常必需品而言,这个网点的密度是有很大问题的。茶颜悦色对于网点的规划过分乐观,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门店抵御风险的能力是较差的。”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茶颜悦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