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杉杉,太“潇洒”!炙手可热的锂电资产,却要卖给关联方……

  不过,叠加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杉杉掌舵人郑永刚预测服装市场下行周期将至,筹划公司转型。1999年,杉杉股份成立杉杉科技,正式进军锂电赛道。此后,杉杉股份一路高歌猛进,2003年及2005年,杉杉能源、东莞杉杉相继问世,布局正极材料和电解液领域;2016年,杉杉能源挂牌新三板。与此同时,杉杉股份还频频落子金融、新能源汽车、光伏行业。

  至此,杉杉股份由“服装第一股”,蜕变成国内唯一一家覆盖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生产的企业。

  摊子铺得大,也让杉杉股份经历阵痛。2020年,公司非核心业务充电桩、储能、服装等亏损规模同比大幅增加,造成该年度归母净利润减少2.96亿元。

  杉杉股份也在不断进行剥离。继分拆服装业务后,2020年2月,杉杉股份公告,拟将其所持杉杉品牌合计48.1%股份转让,作价1.68亿元。股权转让后,杉杉股份对杉杉品牌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9.37%,不再对后者实施控制。杉杉股份表示,公司服装品牌运营业务和类金融业务已分别于2020年7月起和2021年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杉杉股份不久前还实现跨国“联姻”,2021年8月底,全球锂电正极材料龙头巴斯夫宣布完成杉杉能源51%股权的收购,掌握后者的实控权,杉杉股份降至第二大股东。

  实控人低价拿股权

  全力进军锂电赛道后,杉杉股份又开始发力新业务。

  2021年12月31日,杉杉股份宣布完成30.5亿元定增,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对苏州杉金增资,取得苏州杉金70%股权,并通过苏州杉金间接购买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70%的权益。

  2021年2月,杉杉股份称已完成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的中国大陆交割。收购完成后,杉杉股份将聚焦锂电材料和偏光片两大核心业务。

  然而,上述定增却备受争议。定增结果显示,该定增发行单价为6.25元/股,而2021年12月31日市价为32.77元/股,是定增价格的5倍之多。此外,3名发行对象均系实控人郑永刚旗下公司,低价拿股权,郑永刚获益匪浅。

  剥离与扩张并行,杉杉股份的业绩面频频大幅波动。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杉杉股份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50.34%,2017年及2018年,又分别增长171.38%、24.43%,2019年及2020年再度下滑75.8%、48.85%。

  此外,其电解液业务多年未实现盈利。2017年至2020年,杉杉股份电解液业务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2188万元、1955万元、4082万元、28万元。

  进入2021年,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杉杉股份业绩回暖。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7.12亿元,同比增长182.43%,归母净利润27.74亿元,同比增长899.29%。

  债务高企也是杉杉股份眼下的困境之一,2021年前三季度,其资产负债比同比上升25.26个百分点,达56.64%。具体来看,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34.96亿元,有息负债包括短期借款42.32亿元、长期借款47.38亿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胡安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杉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