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杉杉,太“潇洒”!炙手可热的锂电资产,却要卖给关联方……

  卖衬衫起家的老牌服装巨头杉杉股份,20年来积极布局转型,终于蜕变成国内唯一一家覆盖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生产的企业,如今却为何要卖掉业绩正在回暖的锂电资产?

  自1月7日以来,杉杉股份股价就“跌跌不休”,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跌。截至1月11日收盘,杉杉股份报27.95元/股,跌幅2.44%,总市值598.95亿元。

  杉杉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低迷,与1月6日的一则出售资产公告密切相关,彼时其表示要将旗下锂电资产转让给关联方。

  股价创新低

  1月6日晚间,杉杉股份公告,同意全资子公司宁波永杉锂业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永杉”)将其所持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永杉”)100%的股权转让予公司关联方锦州吉翔钼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翔股份”),交易总价4.8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吉翔股份与杉杉股份实控人均为郑永刚,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但市场质疑的是,湖南永杉该被卖掉吗?

  湖南永杉主营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盐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原计划为公司正极业务供应锂盐等原材料而配套建设和投资。

  从业绩来看,湖南永杉并非一蹶不振。2020年,湖南永杉营收仅为152万元,净利润亏损489万元。而到了2021年前三季度,湖南永杉营收骤增至2747万元,净利润也由亏转盈,达631万元。

  此外,杉杉股份曾透露,湖南永杉锂盐项目规划产能约2.5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一期项目预计2021年四季度投试产,规划产能为1万吨碳酸锂(其中碳化线0.5万吨)和1.5万吨氢氧化锂。2021年12月下旬,杉杉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湖南永杉一期项目目前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业绩大幅回暖,产能即将释放之际,杉杉股份为何选择出售锂电资产?

  杉杉股份表示,出售资产旨在进一步深化专精化发展战略,专注于偏光片和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的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湖南永杉目前处于建设投入期,未来仍需持续性的资本投入和运营资金支持,同时考虑公司正极业务杉杉能源的控股权已转让给巴斯夫,正极业务的原材料采购与供应将自此纳入巴斯夫的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随着公司正极业务控股权的转让,其产业链协同效应亦较有限。

  二级市场的反应是诚实的。自1月6日披露出售公告后,杉杉股份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跌,股价于今日创下近四个月来新低27.76元/股。反观其关联方暨交易对手吉翔股份,在1月7日至1月11日三个交易日里,连拉三个涨停板。

  服装巨头转型路

  “杉杉,不要太潇洒。”

  20年前,这句广告语几乎无人不晓。

  杉杉股份的前半生,是卖衬衫起家的服装巨头。1996年,改制成立后仅4年的杉杉股份登陆上交所,这家宁波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服装企业。鼎盛时期,杉杉股份专卖店超过2000家,1998年实现连续7年市占率第一,占据近四成的国内市场,风光无两。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杉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