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肯德基联名款火爆,却难拯救泡泡玛特股价

  某种程度上,新玩家的扩张已经威胁到了泡泡玛特。从财报中可以发现,在上市前的两年,2018年、2019年泡泡玛特总营收同比增长率为225.5%、227.2%,2020年遭遇疫情打击,营收增速下滑至49.3%。

  尽管在2021年的上半年有所恢复,营收增速达到了116.8%,但远低于此前的数据。同期公司的整体毛利率由2020上半年的65.2%下降至63.0%,对此的解释是主要由于自主产品的毛利率下降。

  公司另一个核心指标会员复购率数据,已由2019年上半年的58%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49%,尤其是在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盲盒涨价后,表明消费者的消费正在回归理性。

  与上述机构预测相反,不少观点认为盲盒消费在“降温”。有媒体统计,过去一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在这些二手交易平台上,泡泡玛特正品盲盒19元左右就可以买到,相比而言官方售价在59元。

  事实上,作为泡泡玛特核心竞争IP的Molly,其“吸金”能力正在不断减弱。该IP在2020年营收同比下滑约1亿后,2021年上半年营收占比降至11.5%,低于2020年的14.2%。

  IP是泡泡玛特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IP+盲盒”打法的关键。目前,泡泡玛特运营的IP共有93个,包括12个自有IP、25个独家IP及56个非独家IP。但“IP+盲盒”打法容易被复制,名创优品旗下潮玩品牌“TOPTOY”,在截至9月30日其门店数累计达72家,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线下门店规模就已经相当于泡泡玛特的三成。

  与此同时,TOPTOY也计划开设机器人店,布局模式与泡泡玛特接近。因此,有观点认为,面对市场上新涌入的分食者,泡泡玛特是个容易复制的目标,它并没有建立起足够深的护城河。

  盲盒之外的新故事如何讲?

  “在泡泡玛特上市前后,我们反复跟人解释,泡泡玛特不是一家盲盒公司,是一家基于IP的潮玩公司。”在去年9月份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泡泡玛特董事长、CEO王宁表示。

  更早之前,王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泡泡玛特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就是五年后成为国内最像迪士尼的那家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从这些传达出的声音中可以发现,泡泡玛特正在弱化自己的盲盒印象。

  去年8月,北京泡泡玛特乐园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乐园管理”)成立,业务范围涵盖城市公园管理、游乐园、游艺活动等。去年9月13日,宁波玩心回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玩心回归”)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由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有文章统计,在投资方面,自2020年初至玩心回归成立,泡泡玛特已进行10笔左右投资。最早一起投资追溯到2020年初,当时投资了国产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之后又投资《白蛇2:青蛇劫起》,同时试水电影衍生品,推出系列手办和盲盒等。

  此外,泡泡玛特投资范围涵盖了艺术馆、汉服品牌、潮流买手店、二次元电商、文化艺术等领域。对此,公司曾表示,IP生态是泡泡玛特最重要的投资思路,对文化艺术领域的公司保持较高的关注,尤其对Z世代的国风IP尤为重视。

  泡泡玛特更大的野心,或还在乐园业务方面。

  公开信息显示,近日,泡泡玛特与北京朝阳公园达成合作,合作双方为乐园管理、北京朝阳公园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公园将授权泡泡玛特使用园区内“欧陆风韵”项目及其周边街道、森林。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可研和概念设计已经完成,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致力于将项目打造成集潮玩IP、文化传播、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潮流文化乐园。

  此前,泡泡玛特的门店成功入驻上海迪士尼,并在2021年9月,在环球影城开设首家全球概念店。

  主题乐园作为IP的下游产业,在上游内容领域,泡泡玛特推出子品牌葩趣,其线下门店年后在上海低调上线。相关负责人表示,葩趣定位是中国新锐设计师和IP孵化平台,线下空间会提供给签约的艺术家、合作方、工作室,满足他们的个展、巡展以及艺术签售的需求。

  至此,泡泡玛特新故事的脉络浮现,即一个从艺术家发掘、IP运营,再到消费者触达的潮流文化闭环故事。

  只是在成为“中国迪士尼”的关键一环内容方面,泡泡玛特还表现的较为欠缺,其IP身后并没有与消费者情感链接的故事沉淀,这方面有不少国内品牌的前车之鉴。另外,主题乐园作为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重资产项目,十分考验投资方的资金和运营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筹建了20年的北京环球影城包括周边基建在内的投资已超过千亿,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投资规模同样超过千亿元。即便国内品牌熊出没背后的华强方特,相关主体乐园的长期投资也在百亿级别。

  行业人士认为,从目前泡泡玛特的体量和基础能力来看,很难撑得起主题乐园业务的发展。因此,对于希望撕掉盲盒标签的泡泡玛特而言,对标迪士尼这条路无疑道阻且长。

  来源:雷达财经 李亦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泡泡玛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