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鞍重股份掏空家底再赌锂矿 业务转型还是业绩埋雷?

  不久前跨界涉足锂资源的鞍重股份,最近又有新动作。12月15日晚,鞍重股份发布公告,拟以现金2.31亿元,收购十堰泓晟贸易合伙企业持有的江西金辉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辉再生”)70%股权。

  金辉再生主要产品为从非金属钽铌锂矿石、废石、尾矿中回收有价金属和矿物加工生产的钽铌精粉、锂云母精粉、锂长石粉等,下游行业中就包括目前炙手可热的锂电新能源领域。

  此前,刚刚进入鞍重股份、成为公司主要股东之一的共青城强强投资合伙企业,就将旗下涉锂资源装入上市公司,鞍重股份股价也随即迎来一大波上涨。时隔几个月,公司再度选择斥巨资加码锂矿。

  然而,此番交易无论是收购标的还是交易评估,均存在较多疑问,或为公司今后业绩和财务埋下风险隐患。除此之外,公司有5%以上的重要股东已在着手准备“跑路”。

  业绩承诺实现不确定性大 账面现金被掏空

  公告披露,鞍重股份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收购金辉再生70%股权,交易对价2.31亿元。

  根据协议,交易对方十堰泓晟承诺,2022年至2024年度,标的公司金辉再生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300万元、5500万元、5200万元,且总计不低于1.6亿元。而这一承诺最终能否顺利兑现,目前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首先,公司现有业绩和业绩增速,与业绩承诺差距明显。

  2020年,标的公司金辉再生营业收入为8685万元,净利润835万元;今年1-10月,公司营收1.11亿元,净利润1239万元。

  尽管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领域用锂量和锂价在近一年左右时间内均呈现大幅上升,但要实现2022年5300万元净利的首年承诺目标,未来一年骤增约4倍也并非易事。

  其次,标的公司业绩很大程度依赖于锂价的变化。过去一年中,由于新能源汽车需求暴增,拉动上游锂价出现成倍上涨。但从历史数据看,锂价拉长看也出现过大涨大跌的情况,具有一定的周期属性。一旦未来出现阶段性调整,无疑也将影响标的公司的业绩。

2014年至今锂价变动

2014年至今锂价变动

  第三,标的公司的产能能否支撑业绩及时释放,也存在疑问。

  标的公司原有钾纳长石砂生产线和锂云母长石生产线,于2017年6月完成环保验收;但与此同时,公司通过技改增加40万吨选矿产能的项目,到2021年下半年仍未完成环评、能评手续,目前尚在办理中,完成时间暂时无法确定。

  而为收购金辉再生,鞍重股份将动用超过2.3亿元现金,几乎掏光了上市公司目前2.4亿元的所有账面资金(还未考虑为装入上市公司新进股东强强投资旗下锂矿所要耗费的资金)。

  同时,由于高溢价收购,还将多出近2亿元商誉,一旦未来标的公司业绩承诺落空,鞍重股份业绩无疑还将遭到金额巨大的减值拖累。

  评估增值6倍 土地房产已尽数抵押

  我们再来看看金辉再生70%股权到底值不值2.3亿元。

  交易评估报告按资产基础法、收益法(单体口径)和收益法(合并口径)给出三个评估结果为2.11亿元、3.30亿元和3.30亿元,相比公司对应的账面价值增值率分别为26.25%、767.21%和629.85%,最终确定的评估价值为3.30亿元。

  对于为何选取评估结果更高的收益法,公司解释是“江西金辉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采选技术成熟,处于行业较为领先水平,已经具有一定的行业竞争力,评估师经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调查及历史经营业绩分析,收益法的评估结果能更全面、合理地反映全部权益价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鞍重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