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华都辗转腾挪告败累亏逾5亿 陈发树弃零售业聚焦营销期待翻盘

  显然,陈发树将起家业务转让,心里也有些不舍。

  在公告中,针对出售零售板块资产,新华都称,为了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聚焦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战略转型。同时,为了让零售业务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拟出售零售业务板块的全部资产(商标除外)和负债。

  目前交易对方、交易方式和交易价格尚不确定,新华都也将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征集期为11月25日至12月9日。

  公告显示,受让方需具备一定的条件,包括方曾经或正在经营与零售业务相同或相近的业务,具备交易标的所处行业运营的相关经验,应秉持维护交易标的正常经营的原则,维护交易标的经营的稳定性及持续性。

  无奈的产业转型

  剥离传统零售业务,聚焦互联网营销,也是陈发树无奈之下的选择。

  作为传统的零售企业,新华都在资本市场上没过上几年好日子。2013年开始,随着电商大潮汹涌而来,新华都遭受了巨大冲击,公司的反应是不断关店,从100家购物门店到如今10家,关店速度的可见一斑。

  其实,面对电商冲击,新华都也曾积极应对,寻找突围之道。新华都从早期的O2O到后来的新零售,逐渐形成了超市、运动品牌的新华都自由人、生鲜餐饮海物会,以及久爱致和电子商务等业态格局。看上去,业态较为丰富,既有传统零售、也有电商和新零售创新业务。

  然而,2019年,新华都将持有的福建新华都海物会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新界餐饮,随着这一资产被转让,公司的新业态布局似乎告败。

  为了转型,陈发树还有一个大动作,那就是拉上马云。2017年,新华都集团将其所持新华都10%的股权以5.84亿对价转让给阿里巴巴。同时,新华都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新盒网络科技公司,试水与阿里合作开发新零售业务,运营福建“盒马鲜生”,新华都集团持有其50%股权。

  然而,到了2018年9月,新华都将持有的新盒网络科技公司40.5%股权协议转让给阿里巴巴,仅持有9.50%的参股。

  公开消息显示,2020年,“盒马鲜生”退出福州市场。

  至此,陈发树联手阿里的产业转型也宣告失败。

  产业转型告败,新华都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断下滑。2013年至2019年的7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合计亏损13.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产业布局外,新华都自身还在积极布局互联网营销业务,如2016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7.60亿元收购了久爱致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久爱(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泸州聚酒致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各100%股权。高溢价收购,形成商誉6.78亿元。

  2019年,新华都大幅亏损,就是因为标的公司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4.61亿元。

  长达5年的互联网营销业务布局,在2020年迎来转机,疫情之下,线上销售火爆,新华都的互联网营销业务也从中受益匪浅,当年盈利约0.6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盈利约1亿元。

  新华都在公告中称,剥离经营业绩承压的零售业务,聚焦于以互联网营销业务为主业的业务布局,公司将集中资源,努力提升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不过,互联网营销业务竞争也较激烈,新华都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尚不明确。未来究竟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尚需时间观察。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新华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