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完美日记上市一周年:股价缩水近九成,线下受阻,加码护肤品类

  在Q3财报中,完美日记将毛利率增长至67.9%归因于两方面,一是完美日记的品牌溢价,二是护肤品牌的销售额增加,在销售组合中利润率较高。

  如今逸仙电商的产品矩阵中,通过“自主孵化+外延并购”,护肤品牌涵盖完子心选、科兰黎、DR.WU、Eve Lom等,实现了从平价到高端的初步覆盖。

来源:逸仙电商官网截图

  那么,为什么逸仙电商要押注护肤品?

  根据天猫数据显示,2021Q3 天猫彩妆类销售额同比微增1.7%,护肤类同比增长高于彩妆,为2.2%。

  尤其是功能性护肤品赛道,颇受一级市场青睐。今年8月,溪木源今年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估值近40亿元人民币,这是溪木源成立两年以来,完成的第7轮融资,也是全球顶级对冲基金Coatue连续第三次加码;今年5月,UNISKIN优时颜获得1亿元A轮投资,由弘毅创投领投,红杉中国跟投;今年3月,逐本今年也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投资。

  今年爆火的薇诺娜,上半年营收占贝泰妮总营业额九成以上,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夸迪、米蓓尔、肌活四个护肤品牌,去年为集团贡献了超过六成的收入。

  逸仙电商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风口。今年九月,钛美生物新增股东珠海逸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者由逸仙电商全资持股。逸仙电商曾对外表示,微生态护肤是极具潜力的领域之一,将不断加大对该领域的投入和布局。

  逸仙电商或在与其“偶像”进一步靠近,目前欧莱雅已经打造出了覆盖护肤、彩妆、药妆、美发、香水等各领域的庞大化妆品帝国。

  遭更多“完美日记”围剿

  触及流量天花板,或是完美日记危机的开始。

  此前有媒体报道,前完美日记中高层在近期券商组织的一次专家电话会议中,直言公司的天花板已到:“全国18-25岁女性约2.5亿,去除不化妆或高净值女性后约1.2亿,完美日记触达约4000万消费人群,大约35%-40%的覆盖率。”

  从行业来看,今年双十一,国货美妆表现的不尽如人意。预售前五日,完美日记排名从去年的第四位滑到第八位,花西子则被甩出前十。国际大牌重新站回高位,前三名被雅诗兰黛、肌肤之钥和YSL占据。

  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崛起中的其他国货美妆品牌,都在用完美日记手法对其进行“围剿”。

  昔日,完美日记引以为傲的打法,正在被其他品牌效仿,甚至总结了一份在网络广泛流传的公式——新品牌=5000条小红书+2000篇知乎问答+薇娅李佳琦带货。

  花西子、橘朵、稚优泉等新国货美妆崛起,也都离不开这一爆款公式。

  DTC模式成为更多美妆品牌的选择。此外,彩妆品类门槛低,又采用代工厂生产,完美日记、花西子、Colorkey、橘朵等多家国货品牌都来自同一个代工厂科丝美诗,产品质量容易同质化。

  完美日记受益于社交电商红利,彼时小红书还未有如今声量,完美日记依托小红书众多KOL,实现种草传播。如今,小红书流量早已水涨船高,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已经出现美妆品牌太多,KOL不够用的情况。

  而如今火爆的功能性护肤品牌,也都在模仿完美日记的打法。薇诺娜就通过知乎、豆瓣、各大贴吧种草,还有问诊网、39问医生等在线问诊平台上的医生科普,以及在官方微博联合皮肤科医生进行互动直播等方式,打造医药级护肤品的用户心智。

  越来越多品牌的目标,是去复制下一个“完美日记”。

  上市只是第一步,剥掉营销的外衣,完美日记还是需要在产品及研发上下功夫。而如今看来,想要成为中国的“欧莱雅”,道阻且长。 

  来源:猎云网 林京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完美日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