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火速拿下聆讯通关卡 卫龙600亿的资本故事才刚刚开始

  3

  腾讯阿里加持的卫龙,

  离百亿营收目标还有多远?

  流量营销只是卫龙成为资本宠儿的一小部分。在卫龙Pre-IPO轮融资中红杉中国、腾讯、阿里、CPE源峰和高瓴等明星资本赫然在列。

  根据IT桔子截至2021年4月整理的数据,被腾讯和阿里共同“看中”的企业一共有32家,其中,90%以上是互联网产业公司;但是像卫龙这样的食品制造领域的确实是史无前例。

  “接地气”的卫龙为何会获得大眼界高大上的CV青睐?

  首先在大环境方面,吃货们的需求助推了如周黑鸭、来伊份、百草味、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甘源食品等国民零食纷纷扎堆IPO。而在休闲食品这一侧更是如此,消费市场上,休闲食品大军的队伍正愈发壮大。

  如经纬中国此前所言:“无论从年龄层横切,还是从不同口味去切,调味料赛道的机会都很大,这也是VC们所看中的。”

  近年来较分散的中国休闲食品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从行业规模上看,我国辣味休闲零食行业由2015年的1026亿元增至2020年157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9%。未来随着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购买力的不断提升,休闲食品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增速进一步加大,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570亿美元。卫龙作为辣味食品市占率第一的品牌也将得到更多红利。

  在另一层面,对于投资机构而言,除了看重市场的高增长外,还有企业的自身的盈利能力、毛利等因素。按照2020年的净利润测算,有关机构给予卫龙的市盈率估值约为74倍,远高于同行三只松鼠的55倍,良品铺子69倍。

  卫龙的盈利能力我们在上文中说过,现在我们来看毛利。相对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的代工模式,卫龙为自己生产,在原材料的成本端有着的控制力。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卫龙原材料成本分别占收入的31.3%、29.8%及27.8%,包装材料成本分别占收入的16.1%、14.7%及13.5%。

  反馈到毛利率和净利率方面,2020年卫龙的毛利率为38%,净利率为19.9%,高于营收体量上大于卫龙的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两者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0.5、4.4%和23.9%、3.1%。

  这或许就是卫龙创始人刘卫平2019年时提出,2020年卫龙的营收目标为72亿元,预计要在2019的基础上增长近47%。在2022年,卫龙的销售目标为100亿的底气。但这个100亿的销售目标背后,我们又该如何看到?

  卫龙远销160个国家的出海战绩的荣耀挡不住它依赖于单一产品的事实。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卫龙至少有超过65%的营收来自于“辣味食品”。虽然近些年卫龙在不断拓展新产品的边界,但是依然由调味面制品占据主导地位,业务结构并不均衡。就长期而言,依赖单一的产品结构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其次,在大市场环境的利好下,不少其他的企业聚焦这一细分赛道,蚕食辣味休闲零食的市场份额。如处于同一大赛道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盐津铺子、绝味食品等网红零食品牌已经相继布局辣味市场。

  三只松鼠在2018年就推出了13款辣条单品;盐津铺子为了打开辣条市场,请林更新为其代言。盐津铺子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辣条实现营收4941.36万元,同比暴增13817.12%;金丝猴推出“辣辣怪时空”系列辣条产品,在当年的糖酒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而在相同赛道中长跑留下来的除了卫龙还有麻辣王子,飞旺、君仔、gege鸽鸽、翻天娃、源氏等老牌企业;更有新起之秀在后面追赶。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辣条相关企业数量超过900家,同比增长19%,今年新增超过200家。辣条赛道上的竞争,不可谓不大,也给卫龙的营收目标增加了更多的难关。

  虽说上市寻求资金,可以拓展更多渠道及产品上的发展,但被称为“妈见打”的辣条还是会因为“垃圾食品”头衔的伴随,让消费者心存芥蒂。

  不过,随着休闲食品的市场向万亿规模突破,辣条的制作流程也在向“健康化”靠拢,在整个行业食品规范化的进程中,卫龙作为辣味零食一哥在资本市场上仍有值得期待的价值点。

  来源:港股研究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卫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