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应收账款高企行业政策有变!家鸿口腔IPO如何突围?

  报告期内,家鸿口腔毛利率走低,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同时,“一票制”“带量采购”等行业政策的变动可能对家鸿口腔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近年来,口腔健康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2020中国口腔医疗行业报告》显示,从需求侧看,中国口腔行业消费增速位列全球第一,增速为美国的6倍。从供给侧看,全球60%的义齿产自中国,口腔专科机构数量保持20%以上增速。可以看到,中国口腔服务消费势头正猛,且整个行业发展良好。

  借助口腔医疗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主要从事固定义齿、活动义齿和正畸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深圳市家鸿口腔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家鸿口腔),日前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创业板。

  本次IPO,家鸿口腔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636.44万股,拟募集资金2.98亿元,将用于“智能口腔产业园(一期)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中心网络项目”以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查阅家鸿口腔IPO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家鸿口腔主营业务收入并不稳定,2020年较2019年呈下降趋势,主营业务毛利率连年走低,应收账款亦呈现上升趋势。同时,“一票制”“带量采购”等行业政策的变动可能对家鸿口腔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毛率下降  应收账款高企

  家鸿口腔主要从事固定义齿、活动义齿和正畸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口腔修复类医疗器械产品经营销售等业务,下游行业为口腔医疗服务行业,产品最终应用于患者的口腔修复。

  查阅家鸿口腔IPO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9亿元、3.06亿元、2.91亿元和1.85亿元。其中,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70亿元、1.89亿元、1.66亿元和0.9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20%、61.82%、57.09%和53.03%,虽境外业务收入占比在逐渐下降,但其占比仍超半数,比例较高,且境外业务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期间,因口腔修复需要医生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存在较高的传染风险,导致大量口腔医院和口腔诊所临时停业,对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影响较大。家鸿口腔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2020年1—6月该公司境外和境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6.99%和13.56%。

  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降,2020年下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有所增长。并且从2020年全年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5.01%,下降比例较2020年上半年有所收窄。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9.74%、47.58%、43.21%和44.52%,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上半年小幅回升。

  在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双降的同时,家鸿口腔应收账款持续走高。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490.05万元、7521.98万元、9048.13万元和1.1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50%、14.73%、16.51%和19.27%,从2019年起,家鸿口腔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在2021年上半年应收账款破亿。

  应收账款的增加也使得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背离。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227.02万元、803.04万元、4272.39万元和1413.3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178.77万元、4406.88万元、3301.40万元和2932.8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7.22%、18.80%、129.41%和48.19%,2018年、2019年和2021年上半年该比例均小于1,这表明家鸿口腔许多净利润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较难投入到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

  而且,家鸿口腔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呈现下滑趋势。报告期内,该指标分别为4.81次、4.56次、3.27次和3.39次,或从侧面表明公司应收账款账期被逐渐拉长,回款状况不容乐观。

  家鸿口腔主要财务指标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家鸿口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