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家鸿口腔:主业停滞失成长性 供销双集中话语权弱

  公司上游原材料涨价超过产品售价,下游话语权弱,综合来看,产品竞争力较为薄弱。

  家鸿口腔主要从事固定义齿、活动义齿和正畸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口腔修复类医疗器械产品经营销售等业务。

  目前,家鸿口腔正在申请创业板IPO,但其招股书申报稿暴露的一些问题值得投资者和监管部门重点关注。

  核心市场前景堪忧

  家鸿口腔生产的产品主要为定制式产品,可分为固定义齿、活动义齿及正畸产品三大类。2020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2.91亿元,其中义齿类收入为2.56亿元,占比为88.20%;种植类产品收入为3431万元,占比为11.80%。

  2018-2020年,家鸿口腔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9亿元、3.06亿元、 2.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79万元、4407万元、3301万元,均处于停滞状态,2020年甚至双双下降。

  从地区收入结构来看,核心的市场并非是国内,而是海外。2018-2020年,家鸿口腔主营业务收入中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68.20%、61.82%和 57.09% ,均超50%。

  公司产品主要销售到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报告,欧洲义齿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74.13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221.76亿美元,增长27.35%;美国义齿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50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83.36亿美元,增长66.72%。而同期,公司海外市场收入从2014年的1.4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89亿元,增长26.85%。也就是说,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的增幅均超过公司海外市场的增幅。

  2018-2020年,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7亿元、1.89亿元、1.66亿元,处于下降趋势。2020年年初,疫情全球蔓延对于口腔行业冲击较大,因为口腔服务要去线下门店,且口腔本身是最为核心的疫情传播途径,因此在疫情期间,口腔业持续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

  截至2021年7月27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5亿例,累计死亡病例417万例;当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1.06万例,死亡病例新增7628例。

  美国情况更加严重。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28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3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62.74万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85326例,新增死亡病例454例。

  不仅如此,欧洲各国确诊病例也均创新高,这对于主要市场在海外的家鸿口腔经营极为不利,从目前来看,公司海外市场的前景堪忧。

  产品同质化严重 核心客户黏性低

  从销售模式来看,家鸿口腔义齿产品境内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其中公立医院是根据国家法规规定的采购方式履行采购程序;在与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合作过程中,除少数连锁口腔医院需要通过内部招投标程序进行采购,其余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均与公司直接谈判签署合同。公司通过协议约定产品种类、交货方式、质量要求、付款期限及结算方式,客户根据合同约定进行下单、发模、收货、对账、结算等。

  在中国的口腔医疗行业中,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连锁口腔诊所和个体口腔门诊等医疗机构是重要载体。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全国民营医院蓬勃发展并快速布点,进而带动义齿产业快速增长。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数据,2018年,全国专业口腔医院数量为786家,其中公立口腔医院162家,民营口腔医院为624家,民营口腔医院占比79.39%。

  从发展速度来看,公立口腔医院2005年以来数量基本稳定;民营口腔2018年同比增长18.86%。随着时间的推移,民营口腔医院未来依然是核心。由此来看,在国内市场,公司直销的模式不会改变。

  家鸿口腔境外销售为OEM模式,客户类型主要为境外义齿技工所。技工所是国外口腔医疗产业链中一个重要的参与主体,其下游是口腔医院及牙科诊所,上游是义齿加工厂及原材料供应商。因此,义齿技工所是链接上游和下游的一个纽带。

  如果用简单的语言表述,家鸿口腔在国内是直销,而在国外是经销。

  Wind数据显示,2016-2020年,公司海外市场的销售分别为1.54亿元、1.66亿元、1.7亿元、1.89亿元、1.66亿元,国内市场分别为4431万元、6141万元、7928万元、1.17亿元、1.25亿元。过往5年,公司的海外市场增长停滞,而国内市场增长超过182.03%。由于销售的模式不同,相比国内,家鸿口腔海外市场的客户黏性更弱,稳定性更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家鸿口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