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雀巢的新挑战:国产咖啡崛起 市场反应速度被指不足

  咖啡市场近年来十分活跃,不仅现磨咖啡品牌四处开店扩张市场,速溶咖啡品牌也处于激烈竞争中。日前,雀巢星巴克全球咖啡联盟宣布推出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星巴克随星杯超精品速溶咖啡,在产品形态上采用了三顿半等国产新锐咖啡品牌常用的迷你罐包装,这也被认为是与其他品牌的“对标”。

  与现磨咖啡相比,传统速溶咖啡价格便宜,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贴上了“不健康”和“难喝”的标签。随着三顿半、永璞咖啡、时萃咖啡等国产咖啡品牌不断扩大市场、推出新品,消费者对速溶咖啡的刻板印象发生了改变。

  “三顿半”们的快速扩张,让已经在中国市场扎根多年的雀巢感受到压力。在打败了麦斯威尔等品牌后,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的雀巢迎来了新的挑战。

  高调推新品

  根据雀巢方面的信息,此次推出的星巴克随星杯超精品速溶咖啡专为中国消费者定制,可实现超快溶解,并可自由搭配水、牛奶或其他饮品,让消费者享受个性化口感。

  根据星巴克家享咖啡天猫旗舰店信息显示,18杯/盒的随星杯产品售价为176元,具体信息页面显示该产品月销量为1000余单。而三顿半同等价位的超即溶咖啡,月销量则超过2万单。

  雀巢中国高端咖啡市场副总监刘洋谈及为何推出这款产品时对媒体称,“今年初电商数据显示,精品速溶咖啡在12个月中达到了300%的增长,这是非常惊人的。我们认为在这样爆发式的品类增长下,我们品牌有很多空间。”

  相比于传统速溶咖啡,精品速溶咖啡出现了冻干粉、冷萃咖啡液、挂耳咖啡等即饮形态,在浓缩和萃取技术上也有本质进步。以三顿半为例,首次将医药行业的冻干技术迁移到食品行业,通过冷冻干燥保存了咖啡原有的风味物质,咖啡液升华后形成的疏松结构更加亲水。

  对于精品速溶咖啡的市场情况,10月19日,雀巢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咖啡饮用的习惯还没有普遍建立,无论是速溶咖啡还是即饮咖啡,未来可以拓展的空间都还非常大。“三顿半是我们一起塑造中国市场咖啡文化的一个伙伴,单一的一家企业没有办法真的去打造这个市场。我们非常欢迎有更多新的品牌加入进来,一起把这个市场建立起来。”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对新京报记者说,本次雀巢与星巴克联合发布新品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做市场渗透。雀巢与国产品牌有一部分交叉市场,像三顿半这类新兴品牌在经销商渠道方面的开拓不如雀巢成熟,作为老牌的雀巢产品在酒店、写字楼等特定消费场景下会有优势。

  国产咖啡崛起

  1989年雀巢进入中国市场,推出三合一速溶咖啡,让中国消费者接触到了咖啡这一国外饮品。随后进入的是星巴克等一些外国现磨咖啡品牌,带来了“现磨咖啡更美味”的理念。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雀巢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培育,让更多消费者接受了这种“又苦又奇特”的饮品。

  当时觊觎中国市场的并非只有雀巢。“滴滴香浓,意犹未尽”,与这句经典广告语相伴的麦斯威尔曾身处速溶咖啡第一梯队。进入中国市场后,麦斯威尔与老对手雀巢咖啡多次交锋,在经历了频繁的战略调整,并几度被易手后,麦斯威尔愈显弱势,雀巢赢了。

  在“打赢”麦斯威尔后,雀巢很快迎来新的挑战。2015年4月,国产速溶咖啡品牌三顿半正式成立。2018年8月31日,三顿半上线天猫,随后成为一匹黑马,在精品速溶咖啡市场不断发力。

  2018年双12,三顿半天猫旗舰店销量仅次于雀巢。2019年双11,三顿半成交额是上年同期的10倍,当日销售额超过上年全年,成为天猫双11咖啡品类销量第一。2018年-2021年,三顿半兴建工厂并不断扩大产能,使其总成本不断降低,也有了更多的精力不断扩张。

  此外,体量较小的永璞咖啡、时萃咖啡等一系列新型咖啡品牌也后劲十足。2014年,永璞咖啡在上海成立,2019年其销售额达2000万元,2020年这一数据超过1亿元,已经成为咖啡液类目第一品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雀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