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泰恩康屡屡涉嫌利益输送,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2018-2020年,该公司代理的和胃整肠丸(50粒)销售价格分别为每瓶12.95元、13.96元、14.2元,沃丽汀销售价格为每盒94.57元、95.84元、96.62元,持续走高。2018-2020年,该公司和胃整肠丸(50粒)的采购价格分别为每瓶3.04元、3.09元、3.13元,沃丽汀的采购价格为每盒62.77元、64.69元、62.05元,在采购成本稳定的状况下,其代理产品的终端售价不断攀升,中间渠道的毛利不断提升。事实上,我国自2017年推行“两票制”,2018年取消进口药品关税,2019年开始增值税从16%降低到13%,着力缩减药品中间渠道的费用,降低老百姓用药成本,泰恩康的上述行为似乎与当前我国医改政策的方向背道而驰,其经营可持续性亦存在政策风险。

  屡屡涉嫌利益输送

  或许是意识到长期依赖代理运营的经营持续性有限,泰恩康自2015年开始布局自产产品业务体系,在此背景下,泰恩康与华铂精诚共同发起设立山东华铂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铂凯盛”),作为药品研发平台,其中,泰恩康出资550万元,持股比例为55%,华铂精诚出资450万元,持股比例为45%。

  2020年8月,华铂凯盛研发的盐酸达泊西汀片正式上市销售,2020年6月24日,泰恩康,以3.31亿元整体高估值,作价1.4亿元向华铂精诚收购华铂凯盛45%股权,华铂精诚由450万元初始投资实现了1.4亿元的股权转让收益。

  然而,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山东华铂凯盛的净资产分别为-1367.59万元、-2941.78万元、-2100万元,持续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对此,不难发现,泰恩康在收购华铂凯盛时整体估值相对较高,存在利益输送嫌疑。事实上, 华铂精诚系泰恩康的直接股东,华铂精诚现合伙人张震曾经是国家药监局审评中心的公职人员,2015年下海担任华铂凯盛总经理,亦是泰恩康的核心技术人员和间接股东。对此,上市委审核环节,多次质疑华铂凯盛是否存在股份代持。

  然而,除华铂凯盛外,泰恩康对武汉市威康药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武汉威康”)的收购中,其利益输送嫌疑更为明显。招股书显示,2016年11月,泰恩康以3300万元的价格收购武汉威康5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2017年,武汉威康未完成《股权转让协议》中的业绩承诺(400万元),泰恩康因此获得了65.77万元的业绩对赌赔偿并计入当年度的非经常损益中。

  然而,在对赌业绩不达标的情况下,2020年4月,泰恩康又分别以1950万元、1560万元的价格向徐阳、魏铣购买其所持有的25%、20%武汉威康股权,成为武汉威康100%控股股东,收购增值率达133.88%。全资收购后不到半年,2020年10月,泰恩康以优化管理架构、降低管理成本、整合资源为由,将武汉威康解散并注销。对此,上市委多次质疑其收购武汉威康的原因及合理性,时代商学院则质疑其上述收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事实上武汉威康曾是该公司的第一大经销商。

  除了上述两笔收购外,泰恩康的第一个客户名单中还出现新成立不到两年,社保缴纳人数为0的某公司。招股书显示,2020年该公司第一大客户深圳市纵横千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纵横千创”),在2020年为泰恩康贡献了7025.82万元销售额,占其2020年口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9.35%。但工商资料显示,纵横千创成立于2019年9月,注册资金仅50万元,社保缴纳人数为零,且注册仅两年时间已经因产品质量原因收到两次行政处罚。对此,上市委的第三轮审讯函仍要求泰恩康结合资金流水说明该客户及主要股东与发行人及股东、实控人、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综上,泰恩康在并购和上下游合作屡次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早在2019年8月,泰恩康曾经因为持续盈利能力、收购第一大经销商武汉威康的合理性、财务真实性及合理性等原因在被上市委否决,本次二度闯关IPO,泰恩康虽然在主营业务中新增了获批上市的新产品盐酸达泊西汀,但其多次收购中的不合理操作,仍无法合理解释。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雷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泰恩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