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商汤科技闯关IPO三年半亏28.6亿 依赖大客户AI商业化落地待突破

  此前一再否认上市传闻的商汤科技,最终还是抵不住资本的“诱惑”,踏出上市的步伐。

  近日,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商汤科技)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根据此前融资估值,商汤科技估值约为120亿美元,预计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最大的IPO。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旷视到依图,再到云从、商汤,中国“AI四小龙”不是已经过会,就是正在谋求上市。但连续亏损、资产负债高等成为困扰“AI四小龙”上市的财务硬指标。

  目前,商汤科技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在高昂的研发投入下,商汤科技经调整净亏损合计达28.61亿元。

  上周,对于冲刺上市后的打算以及盈利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商汤科技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复。

  三年投近70亿研发

  成立于2014年的商汤科技专注于打造人工智能视觉引擎,输出全套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包括成像处理、感知、识别,服务于金融、平安城市、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多个行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营收来计算,商汤科技是亚洲最大的AI软件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计算机视觉软件公司,与旷视、依图、云从在业内并称为计算机视觉中的“AI四小龙”。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商汤科技成立以来,其已获得10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4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软银愿景基金、高通创投、保利资本、深创投、厚朴投资、银湖资本、阿里巴巴、中金公司和苏宁易购等。

  这些资金给了商汤科技底气,让其在一定程度上不那么急于商业化。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0.3亿元、34.5亿元,16.52亿元,最近半年同比增幅91.87%。

  而净利润持续亏损,同期,商汤科技的亏损额分别达到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37.13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242.72亿元。

  商汤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历史期内的亏损净额主要是来自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商汤科技报告期经调整的亏损共计为28.6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此之外,商汤科技持续亏损还与巨额研发投入有关。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8.49亿元、19.16亿元、24.54亿元以及17.72亿元,三年半合计研发支出达69.91亿元,研发投入分别占收入的45.9%、63.3%、71.3%和107.3%。从数据上看,商汤科技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甚至要高于收入所得。

  此外,不容乐观的是,商汤目前资产情况为净负债。2018-2021年上半年,商汤净负债分别为53.64亿元、106.54亿元、209.32亿元、229.61亿元。

  有行业人士表示,AI技术的研发投入成本高昂,高亏损、高负债在AI行业中极为普遍,但未来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商业化落地问题,摆脱“盈利难”问题,那么这种高亏损、高负债就很有可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商汤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