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双千元跑鞋撑起600亿市值

  你可能想象不到,一双跑鞋撑起了600亿市值。

  9月15日晚,瑞士运动品牌On昂跑正式以“ONON”为证券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次IPO,On昂跑发行价为24美元,开盘大涨48%。截至收盘,公司市值为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

  On昂跑的背后,是三位跑步爱好者的创业故事。号称“彻底改变跑步感觉”,这家公司是由瑞士职业运动员、三届世界冠军奥利维尔·伯恩哈德(Olivier Bernhard)与两位好友兼跑步爱好者Caspar Coppetti和David Allemann一起创办,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测试场地正是著名的阿尔卑斯山。

  成立11年,On昂跑从瑞士走出,先后进入德国、美国、日本、中国和巴西市场,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成都、深圳开店。主打科技功能尤其是减震设计,On昂跑凭借一双双售价超千元的跑鞋,一年营收近30亿元人民币。公司身后,不仅有知名网球明星费德勒入股,还出现了高瓴的身影。

  On昂跑的火爆,再次让大家惊叹:年轻人的运动装备生意,依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正如我们很多人可能仍无法理解,为何lululemon靠着一条瑜伽裤撑起3500亿天价市值。

  01

  三位跑步爱好者卖跑鞋

  11年做出一个IPO,市值600亿元

  三人的创业故事要从11年前说起。

  当时,奥利维尔·伯恩哈德已经在瑞士铁人三项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思虑再三后依旧选择退役。退役后他并没有和常人一样做教练,而是选择自己创业做鞋。作为铁三项职业选手,他希望能够打造出一款提供“完美跑步感觉”的运动鞋,让跑步这项日常的体育运动变得更加舒适和有趣。由此,他成功说服了经纪人Caspar Coppetti和拥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好友David Allemann加入到了初创团队,于2010年1月在苏黎世成立On昂跑。

  创业之初,三位创始人很快陷入了纠结。On昂跑产品负责人Thilo Alex Brunner曾回忆这段往事:当时他们发现市面上的鞋子都看起来像“宽体跑车”一样,而他们只想做一款纤细的跑鞋,希望将高科技融入跑鞋,让鞋上脚后更舒适。因此,他们不得不在一双缓震、舒适、但速度不太快的跑鞋和一双平坦、灵活、速度快但跑后疼痛感较强的跑鞋之间作出选择。

  或许是执着,也或许出于职业运动员的专业判断,他们最终还是坚持了减震理念。公司成立一个月后,该品牌尚在研发中的样鞋获得了ISPO(ISPO BrandNew,世界最大体育产业国际初创企业竞赛)的创意大奖。这次获奖经历给了团队极大的信心。5个月后,苏黎世的跑鞋专卖店里,一款“Less is More”的专业跑鞋上市了,平均售价在190-270瑞郎(约1330-1890元人民币)。自此,On昂跑开始崭露头角。

  On昂跑鞋子到底有何独特之处呢?据官方介绍,其跑鞋颠覆性技术主要侧重于解决人体工学,早期测试人员上脚后感觉身体更易打开(Switch On)。此外,创始人对美学亦有着极致追求。On昂跑的创始人Bernhard曾表示,“我们不会把外观的优先级前置于功能之上,而审美是可以随时间发展而变化。On所传达的美学理念即是去掉无用结构,以科技呈现设计。”

  最能体现On独特美学理念的设计,当属贯穿鞋履中底的CloudTec®专利技术。这一设计的最初灵感是创始人Bernhard在花园浇水时偶然得来:如果将橡胶水管分节剪断并黏在鞋底,既可以实现在落地时起到缓震的作用,也可以在脚离地的时候给跑步提供动力。这便是CloudTec®科技的原始形象,亦是品牌的核心设计。

  此外,On昂跑打造了多个创新专利技术:CloudTec缓震技术、将冲击力转化为爆发力的Speedboard、带有零重力外底的Cloud模型、采用高级面料的多功能与超轻量跑步服装、采用优化的碳注入Speedboard以为专业运动员和职业运动员提供动力等。

  而On昂跑真正爆火,得益于知名网球明星费德勒。2019年,费德勒以设计师的身份参与了On昂跑的首款网球运动鞋——The Roger,该鞋由纯素皮革制成,以减少材料消耗和环境污染。值得一提的是,On昂跑旗下的所有跑鞋都采用了高适应性的橡胶材料,鞋底带着“锯齿”形状的减震设计也逐渐演化成独属于On昂跑的产品风格。

  成立11年,On昂跑的产品从专业跑鞋扩展到越野、运动休闲、网球等领域,也让On昂跑在老年休闲人群和潮流青年中收获了大批忠诚粉丝。2020年,当全球运动鞋市场受疫情影响愁云惨淡,On昂跑却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销售记录。

  这是商业史上又一个逆袭故事:On昂跑在耐克、阿迪达斯等公司统治了几十年的运动鞋行业中异军突起,抢占了一席之地。昨晚,三位跑步爱好者终于登上了IPO敲钟舞台,首日收盘市值为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

  02

  靠跑鞋一年进账30亿

  开始在中国铺店,高瓴、费德勒都投了

  一双运动鞋为何轻松撑起百亿市值?

  我们或许可以透过招股书,一窥这个运动鞋品牌上市背后的秘密。

  招股书显示,On昂跑的产品定位是“彻底改变跑步感觉”,它以“为世界带来革新性的跑步体验”为理念,推出了专利CloudTec,用于研发更为专业和舒适的跑步鞋。据了解,On昂跑平均每双鞋售价在190-270瑞郎(约合人民币1344-1910元)。2020年9月,这家做跑鞋的品牌还推出了付费订阅的跑鞋产品服务“Cyclon”。

  On昂跑在招股书强调,他们相信自己是规模增速最快的体育运动公司之一。自2014年首次实现盈利以来,On昂跑连续多年在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运动鞋品牌榜单中名列前茅,全球购买过其品牌跑鞋的人数超过700万。

  从营收来看,On昂跑的增速迅猛。2019年,其营收为2.67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8.89亿元);即便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也并未阻止昂跑营收大涨,当年On昂跑实现全年营收4.253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30.06亿元)。增长迅速,但投入也是巨大的,这导致On昂跑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遭遇了亏损。不过2021年上半年成功扭亏为盈,净利润为376万瑞士法郎。

  On昂跑从成立之初就决定向全球市场进军。最初,On昂跑主要通过一些跑鞋专卖店售卖,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扩展商业版图。2011年,On昂跑已经进入德国,2013年进入美国的同时,也将目光转向亚洲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跑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