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马电器爆雷或现巨额资金黑洞 买买买的李东生如何收拾烂摊子

  买买买的tcl集团掌门人李东生踩雷了。

  9月5日晚间,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多份公告,其中,董事冯晋敏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职,但tcl家电集团正在要约收购奥马电器部分股份,按照相关规定,冯晋敏不得辞职。

  除了冯晋敏,公司职工代表监事王广举也提交了辞呈。

  人事变动是李东生及TCL家电集团巩固对奥马电器控制权及全面掌控奥马电器的障碍之一。

  事实上,入主奥马电器,李东生摊上一个烂摊子。

  9月3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现任管理层近期发现,公司子公司西藏网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有一笔1.45亿元定期存单存在质押情形。该笔定期存单对外担保,未履行法律法规要求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对外担保。

  这一违规行为导致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由奥马电器变为ST奥马

  这一违规行为可能与奥马电器前任实际控制人相关。

  2015年,赵国栋受让奥马电器逾20%股份,成为公司实控人。随后,在其主导下,奥马电器向互联网金融行业转型。2018年,奥马电器金融业务板块大量账款无法收回,净亏损达19.03亿元。

  互金业务拖累了奥马电器的优势业务,2020年,奥马电器再度亏损5.40亿元。

  违规担保直接导致奥马电器股票被ST,赵国栋留给李东生的究竟有多少资金黑洞?

  目前,奥马电器现任管理层查出的违规行为远不止上述一项。

  根据公告披露,奥马电器在自查中还发现其他五项疑似违规行为,其中两项与赵国栋有关。其中一项是奥马电器收到长治银行催收通知单,主要事项为赵国栋的关联方智源融汇,未能履行还款600万元的约定,需要由奥马电器承担差额补足责任,涉及差额补足的协议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截至今年6月30日,奥马电器的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原值为9.88亿元,减值准备为5.82亿元,账面净值为4.06亿元。经过现任管理层核查,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象疑似均与原实控人赵国栋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合作关系。因此,奥马电器现任管理层认为,公司在赵国栋控制期间存在联合相关方虚增资产及利润、未充分计提坏账准备的可能性。

  9月5日,奥马电器还公布了对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存在9大事项的运作不规范对合并报表潜在减少净利润金额约为19.78亿元,潜在影响资产负债金额为26.78亿元,潜在增加现金流出金额约为9.77亿元。

  今年以来,李东生及其掌控的TCL家电集团大举购买奥马电器股份。截至8月24日,李东生通过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性行动人合计持有奥马电器27.01%股权。

  8月24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TCL家电集团以要约方式收购奥马电器22.99%股权,交易完成后,TCL家电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合计持有奥马电器50%股权。

  从奥马电器目前的经营状况看,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可以说,李东生耗费巨资收购的是一副烂摊子。

  市场早有分析称,李东生入主奥马电器,除了看中奥马电器冰箱出口业务外,还有将旗下家电资产推进资本市场考虑。

  此情此景,李东生的原有计划可能会被打折扣。

  来源: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 魏度

搜索更多: 奥马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