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马电器前实控人留下烂摊子 TCL能否拯救“冰箱出口大王”

  9月7日讯,9月3日晚间,奥马电器(002668.SZ)公告称,子公司涉嫌违规对外担保,公司股票自9月7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奥马”。

  此外,奥马电器现任管理层自查发现,公司还存在多项疑似违规行为,其中涉及前实控人赵国栋。值得一提的是,赵国栋曾主导奥马电器增加互联网金融行业,但踩雷P2P,致使奥马电器当年净亏损19.03亿元。

  而TCL家电集团入主奥马电器不足4个月,就要面对原实控人赵国栋留下的一堆遗留问题。

  多项疑似违规行为

  9月3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现任管理层近期发现,子公司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有一笔1.45亿元定期存单存在质押情形。具体情况是,妮菲公司(甲方,作为出借方)与西藏网金(乙方,作为借款人、存单质押人)于2020年8月签署了《借款暨担保合同》,双方约定西藏网金从妮菲公司借款1.45亿元,月息3分,年利率36%,款项应转账至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

  借款期满当日,西藏网金应当将借款本金及利息支付至妮菲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妮菲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为明科公司(丁方,作为存单质押合同下的债务人)在广州银行营业部开立的银行账户。

  同时,妮菲公司与西藏网金、赵国栋(丙方)、明科公司又于2020年8月签署了《借款暨担保合同之补充协议》,各方约定:西藏网金从妮菲公司借款,双方就该借款签署《借款暨担保合同》及相关附属文件;明科公司、西藏网金与广州银行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就明科公司欠付广州银行的款项,西藏网金以其在广州银行的1.45亿元银行存单作为质押。

  由于西藏网金前述对外担保行为未经奥马电器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对外提供担保。

  奥马电器的违规行为还不止于此。奥马电器公告称,在近期自查中还发现公司存在五项疑似违规行为,其中两项与原实控人赵国栋有关。

  其中一项是奥马电器收到长治银行催收通知单,主要事项为赵国栋的关联方智源融汇未能履行约定还款600万元,需要由奥马电器承担差额补足责任,而涉及差额补足的协议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另外,截至2021年6月30日,奥马电器的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原值为9.88亿元,减值准备为5.82亿元,账面净值为4.06亿元。经过奥马电器现任管理层核查,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象疑似均与赵国栋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合作关系。因此,奥马电器现任管理层认为,公司在原实控人控制期间存在联合相关方虚增资产及利润、未充分计提坏账准备的可能性。

  盲目跨界踩雷P2P

  公开信息显示,奥马电器创立于2002年,2012年上市,主营业务为冰箱的制造和销售,2009-2020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被外界誉为“冰箱业出口大王”。

  奥马电器的主要转折从2015年开始,起家于互联网金融的赵国栋与奥马电器创始团队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12.13亿元获得了奥马电器0.34亿股股份,占公司的股份比例为20.38%,从此,赵国栋成为奥马电器实控人。同时,奥马电器原来的创始团队近乎全部退出,赵国栋在保持着原有冰箱业务的同时,为奥马电器新增互联网金融业务,但随着P2P行业风险集中爆发,奥马电器也未能幸免。

  2015年11月5日,奥马电器与赵国栋(持股30.29%)、尹宏伟、杨鹏等交易对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6.12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融金)51%股权。中融金主要从事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开发服务及联合运营、自营互联网P2P平台、移动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

  2016年12月20日,中融金以2.21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福州乾坤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乾坤好车)49%的股权。由于中融金此前已经持有乾坤好车51%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乾坤好车为中融金的全资子公司。乾坤好车的评估增值4.24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马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