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马电器金融板块“解绑”不易 “冰箱出口之王”代工风险凸显

  8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TCL家电集团拟要约收购上市公司22.99%的股份,价格为6元/股。若要约收购完成,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多合计持股占奥马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0%。

  《要约收购报告书》一出,昔日的“冰箱出口之王”奥马电器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8月18日、19日,连续以涨停价收盘。

  在过去几年里,连续十余年出口位居第一的奥马电器,经历了债务违约、业绩大滑坡、股东减持、董监高集体离职、商誉减值等多个事件。

  从曾经的“网红”到如今强势“被收购”,奥马电器究竟怎么了?原控股股东留下的一地鸡毛,多问题持续暴露的奥马电器,能否重振?

  不务正业

  被互金所累

  奥马电器是“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商”。据了解,其旗下拥有1.1万名员工、8家制造厂和1家配件厂,年产能近1300万台,被誉为“冰箱行业的富士康”。

  该公司创立于2002年,业务曾经较为单一,但也专注,主要经营冰箱、冰柜的生产、出口及销售等业务,2012年在中小板挂牌。

  因其在冰箱出口上保持着多年“第一”傲人的成绩,奥马电器一度被视为行业的“黑马”。彼时,冰箱业务在奥马电器营收中占比超过了80%。但互联网金融板块的高毛利率还是更“容易让人迷失”。

  上市三年内后,因“利润率低、经营难度高”,奥马电器创始人选择套现离开。2015年10月28日,从京东副总裁位置上离开的赵国栋,受让奥马电器创始人的20.38%股权晋升为控股股东、实控人。当年11月份,重组完成的奥马电器在二级市场也创造了“奇迹”,连续8个涨停让其股价一扫低迷达到128元的历史高点。

  对比家电产业21%的毛利率,彼时金融板块超80%的高毛利率,着实令人心动。有着互金背景的赵国栋深谙其道,开始大举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以构建一所金融帝国为目标一路狂奔,不断在互金板块“搭台唱戏”,通过投资设立、参与增资等方式,相继拥有了钱包好车、广投资管、钱包易行、钱包保险经纪、网金创新等互金公司,投资规模一度超30亿元。

  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风向突变,行业在监管趋严下整体下行,互金折戟,公司及子公司出现大面积坏账。受金融业务所累,2018年,奥马电器巨亏19.03亿元,相较上年同比暴跌585%。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奥马电器被拖垮,10年利润一朝被吞噬。

  “时任大股东盲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扩张,让奥马电器的资金链陷入紧张状态,而P2P平台严重亏损,直接导致公司被拖垮,陷入困局。”智帆海岸首席顾问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后,奥马电器不断变卖资产,其中曾将耗费14亿元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中融金以2元的“象征性”价格出售给当时的实控人赵国栋。奥马电器甚至多次计划将公司唯一盈利来源奥马冰箱的股权售出。

  “奥马电器走到被收购这一步,表面上看是受到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拖累,实际上还是与管理团队想走捷径有关。在奥马电器走上正轨后的那些日子里,奥马电器管理层认为做冰箱实业太辛苦,而当时互联网金融正受到追捧,于是当时的管理层与赵国栋一拍即合。”甲春秋传媒机构策略总监刘步尘透露其彼时对公司的考察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经历了一轮调整,目前奥马电器的业绩已经逐渐步入恢复的轨道。不过,奥马电器的金融板块依旧“扎根”很深。

  在奥马电器半年报中,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4.94亿元(冰箱业务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2.01亿元;金融科技业务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2. 93亿元),其中前五名客户占本公司应收账款总额54.41%,均属于金融科技业务。

  今年上半年,奥马电器金融科技板块净亏损依旧达1.4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为-9.31亿元。金融科技板块的总资产为18.93亿元,净资产为13.01亿元,金融科技板块净资产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的5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马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