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阳光并购标的业绩变脸半年亏超5亿 转型医药产业三年“退货”回归老本行

  聚焦主业回归初心

  寻求外延式拓展实现高速发展的计划失败,东阳光决心重新聚焦“本行”,回归初心。

  上市28年来,东阳光曾多次求变。

  1993年9月17日,东阳光的前身成量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时,公司主营业务为量具刃具的生产制造,控股股东为成都成量集团。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净利润0.26亿元。但是,上市次年,业绩就开始下滑,且连续三年下滑,到1996年,其净利润下滑至0.02亿元。1998年,公司首次亏损,亏损金额为0.37亿元。1999年至2001年,公司均表现为微利,处于保壳状态。

  2001年,东阳光迎来第一次重大变革。公司实施重大重组,深圳阳光实业借壳重组,公司更名为阳之光。但是,到2007年,公司经营业绩仍无明显起色。2008年开始,略有所改善。

  更名阳之光后,公司又进行了三次更名,分别为东阳光铝、东阳光科、东阳光。在此期间,公司相继涉足铝业、水力发电、煤业、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医药等。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频频进行产业布局,东阳光的经营业绩数据仍然不是很理想。

  2008年,公司净利润为1.19亿元,到2016年,净利润为1.09亿元,在这期间,净利润年度最高为2.87亿元、最低为0.72亿元。其中,2012年至2015年,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下降,从2012年的1.42亿元下降至0.26亿元。

  直到收购东阳光药后,东阳光的经营业绩数据才好看了许多。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0.91亿元、11.12亿元。不过,好看的业绩数据只是昙花一现。2020年,其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下降62.63%,扣非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111.08%。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8.90亿元、0.84亿元,同比变动1.72%、-66.81%,扣非净利润为0.27亿元,同比下降85.91%。

  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虽然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出现亏损,但公司的电子新材料业务、合金材料业务、化工业务市场行情需求大幅增长,价格上涨。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营业收入分别为20.64亿元、22.20亿元,同比均增长超过40%。化工产品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4.65%。不仅营业收入增长,且三大业务的毛利率均上升,其中,化工产品毛利率上升18.97个百分点。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阳光决定放弃医药产业,专注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

  东阳光在公告中称,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等业务作为公司兴家立业的“本行”,一直是公司坚实稳固的业务支柱。公司通过置出医药板块,使用回笼资金优化公司现有资源配置,聚焦兼具较好前景和自身优势的电子相关领域,以增强期核心竞争力。

  只是,东阳光能否达到预期,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阳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