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阳光并购标的业绩变脸半年亏超5亿 转型医药产业三年“退货”回归老本行

  治疗病毒性流感药物奥司他韦曾经是市场上的紧俏药物,如今似乎江河日下。

  奥司他韦的生产厂家之一是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阳光药”)。8月31日晚间,A股公司东阳光(600673.SH)宣告,将向关联方出售东阳光药,原因是,东阳光药上半年亏损超过5亿元,且未来业绩不确定性显著。本次的接盘方为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及/或其控股子公司(简称“广药公司”),是东阳光的关联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东阳光药是东阳光向医药产业转型的重要载体。2018年,东阳光通过发行股份作价32.21亿元收购东阳光药50.04%股权,由此开启医药产业转型之旅。没想到时隔三年,公司就退货了。

  东阳光的前身是成量股份,1993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28年来,公司四次更名,多次寻求产业转型,但经营业绩整体上并不突出。

  东阳光兴家立业的“本行”是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等业务。东阳光称,本次出售东阳光药后,公司不再从事医药产业,集中资源聚焦“本行”。

  并购标的变脸无奈剥离

  为了迅速扭转经营不利局面,东阳光果断止损。

  8月31日晚,东阳光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转让给广药公司,转让的股权比例为不超过51.41%。

  东阳光专注于药物开发、生产以及中国境内的药物销售等业务,产品涵盖抗病毒、内分泌、心血管等疾病治疗领域,主要包括治疗病毒性流感的药品可威(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和可威颗粒、治疗内分泌及代谢类疾病的药品尔同舒(苯溴马隆片)、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品欧美宁(替米沙坦片)等。

  东阳光解释了本次交易的背景及目的,那就是,东阳光药的经营业绩有些糟糕。公司称,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众防护意识提升,流感传播减少、医院人流量明显下降。因此,东阳光药核心产品可威销量出现明显下降,尽管已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但经营业绩尚未出现好转迹象。鉴于东阳光药所处的经营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面临较大的变革压力,未来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决定将其剥离。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也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拟受让东阳光药的主体是广药公司,广药公司与东阳光同受实际控制人张寓帅、郭梅兰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3年前,东阳光也是从实际控制人张寓帅、郭梅兰手中收购东阳光药的。

  此次收购始于2017年2月,2018年8月才正式完成。当时,东阳光作价32.21亿元收购了东阳光药50.04%股权,交易溢价率达1.8倍。此外,早在2011年,东阳光曾出资2.39亿元受让了东阳光药6.8%股权。

  收购之时,双方约定,东阳光药在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77亿元、6.53亿元、6.89亿元。东阳光药实际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9.33亿元、18.26亿元、2.92亿元。2020年,其净利润大幅滑坡。

  而根据公告,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东阳光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24亿元、23.48亿元、2.0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9.19亿元、8.39亿元、-5.07亿元。

  从2019年的盈利19.19亿元到今年上半年的亏损5.07亿元,东阳光药的变脸幅度之大实在让人意外。

  毫无疑问,剥离东阳光药,是东阳光止损的有力措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阳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