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光明乳业投资11年子公司罕见亏7600万 拖累净利率萎缩至1.54%垫底A股乳企

  由于新西兰新莱特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上半年光明乳业资产减值损失由上年同期的697.26万元增长至5299.31万元。

  此外,受新西兰新莱特亏损影响,上半年光明乳业少数股东损益为-4131.86万元,同比减少123.27%。

  盈利能力下降毛利率已不足25%

  已有110周年历史的光明乳业,是国内知名鲜奶品牌。

  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的液态奶实现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24.68%,乳业产品收入12.32亿元,同比增长33.09%。但其他乳制品收入40.2亿元,同比微降0.2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销售额在提升,但光明乳业的营业成本增长更快。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为108.13亿元,同比增长29.45%,高出营收增速12.09个百分点。

  同花顺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光明乳业整体销售毛利率为24.19%,同比减少6.61个百分点。

  由于主打的低温奶具有不易存储、生产壁垒较高的特点,对制作工艺、运输条件等要求较高。在原奶价格、运输成本等压力下,过往几年光明乳业的毛利率不断压缩。2016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8.68%、33.31%、31.28%、25.81%、24.19%。

  不仅如此,虽然2019年和2020年公司销售净利率保持在3%以上,但受新西兰新莱特影响,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的净利率较上年同期的4%大幅下滑至1.54%。

  与同行相比,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乳企中销售净利率最高的为燕塘乳业熊猫乳品,均超过10%。其次为伊利股份天润乳业等,8家公司净利率超过5%,包括光明乳业在内的15家乳企上半年净利率平均值为5.65%,光明乳业的净利率不仅垫底A股乳企,且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三成。

  此外,从销售模式来看,上半年光明乳业削减了经销商的数量,但经销商模式依旧为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模式。

  数据显示,上半年,光明乳业分别减少上海、外地经销商28个、48个,期末经销商数量分别为388个、4018个,合计为4406个,报告期内累计减少76个。

  报告期内,公司经销商渠道主营业务收入101.85亿元,同比增长17.76%,直营模式收入38.04亿元,同比增长15.38%。

  目前,光明乳业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事项。8月23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据了解,光明乳业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在内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6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3亿元,其中光明食品集团拟认购不低于51.73%。募集资金将分别投入到五大奶源牧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借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光明乳业将提升奶源自有供给率,缩短原料奶产出到加工生产的时间,推进公司全国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蔡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光明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