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增收不增利、毛利率续跌,光明乳业何时迎来光明?

  今年上半年,在头部乳品企业绩普遍增长的情况下,光明乳业却给出了增收不增利的“成绩单”。

  8月30日,光明乳业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142.64亿元,同比增长17.36%;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下滑16.81%。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海外业务成净利下滑“真凶”

  光明乳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海外业务的亏损。该业务主要为光明乳业旗下子公司新西兰新莱特(下称:新莱特),主要从事工业奶粉、婴儿奶粉生产和销售业务。

  光明乳业表示,新莱特面临暂时性的外部挑战,包括原奶价格大幅上涨、新西兰海运运力不足导致出货量减少、关键客户跨境销售渠道受到疫情影响等。

  同花顺ifind显示,新莱特作为光明乳业的子公司已有11年之久。

  2010年,光明乳业出资8200万元认购新莱特51%的股份;同年11月,此笔交易完成交割。

  在当年报告期末,新莱特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净利润171.58万元,占光明乳业2010年总营收的3.14%。

  观察者网发现,2014年新莱特因存货减值等因素发生短暂亏损后,就一直盈利。

  2015-2020年,莱斯特分别实现收入19.76亿元、28.44亿元、41.96亿元、41.61亿元、49.55亿元、63.21亿元;净利润也从9580万元增长至3.03亿元。

制图:李鹏涛

制图:李鹏涛

  在新莱特的推动下,2015-2020年,光明乳业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从9.97%增长11.8个百分点至24.95%。

  2021年上半年,新西兰新莱特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盈利2.76亿元转为亏损0.76亿元。贡献营收近25%的海外业务,却成了拖累光明乳业的“凶手”。

  光明乳业也曾是国内乳企中的“大哥”,但和如今的龙头蒙牛和伊利相比较,前者“大哥”的光环已逐渐褪色。

  2021年上半年,伊利总营收565.06亿元,同比增长18.89%;净利润53.20亿元,同比增长41.60%。

  另外,蒙牛总营收459.05亿元,同比增长22.3%;净利润29.47亿元,同比增长143.2%。

  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作为国内知名鲜奶品牌,光明乳业已有110年的历史,主营液态奶、其他乳制品和牧业。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的液态奶实现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24.68%;其他乳制品收入40.2亿元,同比微降0.29%;其他乳制品收入12.32亿元,同比增长33.09%。

  观察者网注意到,光明乳业的运营成本增速高于其营收增速。

  上半年,该公司运营成本涨幅达29.5%至108.1亿元,高于其营收增速约1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光明乳业整体销售毛利率为24.19%,同比下滑6.61个百分点。

  对此,该公司表示,为充分保证产能利用率,新西兰新莱特奶粉业务资产组将剩余闲置产能转移至工业奶粉,导致低毛利的工业奶粉收入占比增加,综合毛利率整体有所下滑。

  2016年至2020年,光明乳业的毛利率就一直呈下降走势。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现金流方面,光明乳业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666.4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0.43%,下降原因主要是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在净利润下滑及现金流吃紧的背后,光明乳业开始募集资金,进入投资的加速度区间。

  今年3月,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申请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式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19.30亿元。

  其中,13.55亿元用于牧场建设,5.75亿元用于补充该公司流动资金。

  8月23日,光明乳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光明乳业表示,基于契合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抓住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低温奶发展需求的目的,其在安徽、宁夏、黑龙江三省开工建设规模牧场。

  上述牧场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牧场建成后,光明牛只存栏数将增加3.1万头,将有效提升奶源自给能力,缩短原料奶产出到加工生产的时间,推进该公司全国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

  观察者网注意到,光明乳业欲借“颜值经济”的东风,布局新的增长点。近日,光明乳业联手华熙生物推出含有玻尿酸成分的牛乳。

  在此番“大动作”下,光明乳业业绩是否能迎来光明,观察者网将保持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李鹏涛

搜索更多: 光明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