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光明乳业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市值仅有伊利1/10难掩掉队尴尬

  一家企业发展成行业巨头可能需要数年乃至数十年,然而坠落或倒下却可能是朝夕之间,发展关键也就是那么几步,一冲飞天或止步于此,掌舵人的整体战略把握显得尤为重要。

  8月24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光明乳业在上半年出现增收不增利。上半年,光明乳业实现营收121.46亿元,同比增长9.52%;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8亿元,同比下降16.09%;扣非后净利润2.10亿元,同比下降47.32%。

  不可否认,光明乳业确实风光过,在我国乳业江湖里,光明有着最悠久的历史,但近年来,光明乳业却已被伊利、蒙牛甩在身后,且差距越来越大。被挤出梯队的光明乳业还能重回行业巅峰吗?

  业绩回暖难掩掉队,去年营收不足蒙牛1/3

  疫情影响下,光明乳业经营受到极大挑战。

  一季度,光明乳业营收51.34亿元,同比减少5.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15.25万元,同比减少45.35%;扣非净利润还发生了亏损,亏损金额1632.03万元。

  二季度随着疫情好转,公司业绩也开始提升,但仍然难掩掉队的尴尬局面。

  根据公开资料,光明乳业业务渊源始于1911年,拥有100多年的历史,相比起1993年成立的伊利、1999年成立的蒙牛,“资深”了不止一点点。

  1911年,英国商人在上海成立上海可的牛奶公司,其为光明乳业业务前身。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上海益民食品一厂的领导表示:中国怎么能没有自己的雪糕?遂起名“光明”,寓意“新中国一片光明”,光明品牌就此诞生。

  1996年,上海光明乳业成立,由上海牛奶公司和上海实业集团共同出资。自此起,其后数年,光明乳业连同其第一代掌门人王佳芬,都进入了各自的“高光时刻”。

  2002年,光明乳业上市,当时光明乳业在产销量、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市场占有率等均排国内乳业行业第一,风头一时无两。然而,高处不胜寒,上市几乎成了一个转折点。

  2003年,伊利和蒙牛凭借着无须冷藏、保鲜期长且价格低廉的常温奶开始大肆抢占市场。

  随着伊利和蒙牛常温奶的快速崛起,光明乳业只好另辟蹊径。2008年,光明乳业将莫斯利安原产益生菌带回了中国,并研发出了光明莫斯利安酸奶,并在2009年上市,开创了国内常温酸奶的先河。

  据悉,莫斯利安面世的第一年,销售额就达1.6亿元。一度成为驱动光明乳业营收增长的主要引擎,在2014年其销售收入达到59.6亿元,占总营收的34%。

  然而从2015年开始,光明乳业的下坡路开始加速。产品创新滞后,加上竞品的冲击,莫斯利安的市场份额逐渐萎缩,并拖累了光明的业绩增长。

  2018年,光明乳业营收209.86亿元,同比下滑4.71%;归母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下滑44.87%,创六年以来新低。

  在市场份额上,伊利和蒙牛形成了双寡头垄断地位,2018年份额分别为23.6%和22.4%,尽管光明位居第三,但市场份额仅有4.2%,昔日老大光明乳业就仅剩“喝汤”的份,不免让人唏嘘。

  随着后面养元、娃哈哈、旺仔、雀巢、新希望等的不断涌现,2019年光明乳业酸奶产销量再次双双下滑,对比2018年同期分别下滑6%和3%,这已是自2017年来连续三年酸奶产销量下滑。

  截至8月24日收盘数据,伊利股份市值约2149亿,蒙牛乳业市值约1380亿,光明乳业市值仅249亿,且蒙牛2019年营收约792亿元,几乎为光明乳业的3倍有余。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光明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