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兰生物:主业承压 业绩爆雷

  对于血液制品收入下降,华兰生物2021年中报没有解释。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表示,2020年疫情期间行业原料血浆采集受到一定影响,考虑生产和批签发周期,公司血液制品业务2021上半年成品供应出现一定压力。

  不过,同行业内的其他血液制品上市公司并没有出现国金证券所述供应压力,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

  天坛生物(600161.SH)业务全部来自血液制品,2021上半年实现收入18.11亿元,同比增长16.5%。博雅生物(300294.SZ)2021上半年血液制品业务(不含复大医药的经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26.39%,其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同比增长13.37%至1.83亿元。派林生物(000403.SZ)2021上半年血液制品业务实现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85.11%。上海莱士(002252.SZ)2021上半年血液制品生产及销售业务实现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长34.07%。

  在同样的外部环境下,为何单单华兰生物血液制品出现供应压力呢?这说明华兰生物血液制品经营层面可能出现了问题。

  根据2020年年报,华兰生物共有单采血浆站25家,其中广西4家、贵州1家、重庆15家(含6家单采血浆站分站)、河南5家。血液制品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血浆资源拓展能力,华兰生物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中报根本没有关于新设浆站的具体规划。市场普遍认为,其目前没有新增浆站规划。

  反观同行,在新增浆站规划方面要显著好于华兰生物。例如,天坛生物2021年中报称,公司55家在营浆站采集血浆874.89吨,较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177.67吨;2021年以来,公司在甘肃、河北、江苏等地新设环县、永登、榆中、康县、临城、睢宁等12家浆站,合计新增320吨采浆量,预计建设周期6-12个月。

  博雅生物目前有13家浆站数量。根据公告,目前公司在内蒙古、山东省、湖北省、河北省、河南省等多个省份均积极推进新设浆站建设,预计2021-2023年新设19家浆站,预计于2022年至2023年间逐步实现采浆,新设浆站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采浆总量350-450吨。

  可以看出,华兰生物在血浆资源拓展能力方面显著偏弱,血液制品业务后续增长潜力不足,未来业绩表现恐将持续弱于同行。

  疫苗板块是华兰生物第二大收入来源,2020年贡献收入24.21亿元。该板块的经营主体是子公司华兰疫苗,华兰生物持有其75%股权。目前,华兰疫苗正在被分拆上市,2021年8月26日于创业板过会。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华兰疫苗主营产品为流感疫苗,2020年流感疫苗销售收入24.22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24.26亿元的99.87%,存在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情况,面临因产品结构单一而导致市场份额缩减的风险。

  国内流感疫苗分为三价流感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华兰疫苗的流感疫苗收入主要来自四价流感疫苗,2020年贡献收入23.46亿元。2018年,华兰疫苗生产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在国内独家上市,2019年获批企业增加至两家,2020年增加至5家,分别为华兰疫苗、金迪克、长春所、北京科兴、武汉所。

  随着同行业竞标产品陆续上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华兰疫苗市场份额显著下降。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公司生产的四价流感疫苗市场份额分别为100%、86.10%、61.41%。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华兰疫苗的流感疫苗收入竟然大于华兰生物整个疫苗板块的收入,原因未知。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爆发,国内多家疫苗企业纷纷研制相关疫苗。华兰疫苗也积极参与其中,但是其研发进度大幅落后于同行。

  目前,国内已有北京生物、北京科兴、武汉生物和康希诺的相关疫苗产品附条件批准上市,而华兰疫苗的新冠疫苗研发刚于不久前拿到临床批件。2020年8月18日,华兰疫苗与恩宝生物签署新冠疫苗项目合作协议,共同生产研发新冠疫苗(Ad5腺病毒载体)。2021年7月28日,公司公告称该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从新冠疫苗研发进度来看,华兰疫苗研发能力显著弱于同行,长期前景恐难被看好。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给华兰生物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上市公司回复。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记者  杜鹏/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兰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