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遭遇国内外巨头围剿 元气森林的处境怎么这么难?

  只是元气森林这个“后生”不按套路出牌,不守规矩,硬是以无糖理念+强势营销,开启国内碳酸饮料市场的无糖化进程,打乱了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排兵布阵的节奏。这是元气森林的第一次突围。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论农夫山泉、怡宝,还是娃哈哈、康师傅......都主动或被动选择不再触碰“两乐”占绝对优势的碳酸饮料市场,俨然成为一种无奈的默契。直到元气森林重新激活了这个市场,气泡水再次成为各大饮品企业青睐的首选新品。蒙牛、喜茶喜小瓶、可口可乐、娃哈哈、农夫山泉、百事可乐等在今年先后推出多款苏打气泡类型产品。

  第一次突围让元气森林在市场崭露头角。面对国际巨头的供应链围剿,元气森林不得已开启第二次突围——自建工厂。

  2019年,元气森林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代工厂,在苦等20多天后,临开工的前一天,还是变卦了。“对不起不能给你们生产了,具体什么时候能做等通知吧。”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亲自飞去代工厂总部要产能,同样没用。当天,唐彬森就给高管群发了一条信息:“我们要自建工厂。”

  销售端源源不断的订单飞来,生产端却找不到工厂代工,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让元气森林下决心自建工厂。

  2020年7月,元气森林首家自有工厂在安徽滁州投产,今年4月广东肇庆、天津西青工厂落成,再到近两月湖北咸宁、四川都江堰两座工厂相继落户。一年时间内,元气森林布局了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五大地区的5家自有工厂。这样的速度几乎赶上了元气森林在市场端飞速成长的速度。

  元气森林内部人士透露,自安徽滁州、广东肇庆、天津西青三座工厂投产后,元气森林从下订单到零售终端的时间就由原本的14天缩减至7天,交货效率提升一倍。可以想象,五座工厂全部竣工投产,元气森林将能彻底打破国际巨头的封锁。

  而对于赤藓糖醇的“供不上货”,上述内部人士还透露,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元气森林就通过投资方式,深度绑定一部分产能较小的厂家。

  宝剑锋从磨砺出

  元气森林的第二次突围才刚刚开始,它主打的无糖苏打气泡水既得罪碳酸饮料市场的国际巨头,也得罪了瓶装水国内龙头。因此,生产端有国际巨头的封锁,销售端还有面对国内龙头企业的贴身肉搏。

  而且,销售端渠道层面的竞争将更为细碎、更为难缠。之所以娃哈哈在国内屹立不倒,就在于其构建了渗透至乡镇市场的毛细血管般的渠道网络。据36氪报道,元气森林花几年时间进驻的100万个线下销售终端,正迎来农夫山泉的追击。

  今年4月,农夫山泉多个大区经销商收到了来自总部的通知:不得代理元气森林的产品,尤其是气泡水。6月,刚刚上线一个月的农夫山泉气泡水产品,就已铺进了100万个线下终端,与元气森林针锋相对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同期,农夫山泉发起一场由创始人钟睒睒亲自监督,专门针对元气森林的“天降财神”促销活动。

  看得这儿,不得不让人感慨,元气森林的路有点难走。而且,元气森林还在以健康为主线,向运动饮品市场,低糖低卡零食市场进军。电影《师父》最后的结局是,在混乱的时局和迂腐的江湖格局中,陈识无功而返。而今天,元气森林顺应了行业趋势与用户需求,这是其最大红利,但同时面临的局势更为困难,未来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不过,巨头的围剿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有可能将刚刚显露的竞争对手掐灭,也有可能激发其更大的斗志,培养出一个强大的对手。后者的案例在很多行业都曾上演过,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京东的例子,先有实体零售企业威胁家电企业给京东断供,后有资历更老的电商同行搞“二选一”,阻止其多元化品类的发展。最终这些封杀、围剿没让京东消失,反而让京东在屡次打压中顽强成长壮大。

  今天的元气森林也面临类似情况。好在它和京东一样,赢在了用户价值。就像用户对京东效率、体验的认可,饮料市场的用户对元气森林无糖、健康产品理念的认可,将帮助其获得更长远的成功。

  在突破国内外巨头封锁的同时,仍要保持对用户需求的足够关注——这是元气森林未来的必修课。

  来源:懂懂笔记 文/懂懂本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元气森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