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元气森林“无糖”身后隐藏着什么

  “0糖”风潮显然已经卷到了以元气森林为首的瓶装水之外。

  酸奶、奶茶、蛋糕、甚至是薯片外包装上都开始加粗放大写着“0糖”两个字。

  事实上,为了兼顾口感和热量,很多号称“0糖”饮食的背后,使用的都是“代糖”,也就是甜味剂的一种。

  你对“代糖”市场了解多少?它的安全性有保障吗,真的无糖无热量吗,大热的饮料新风潮背后,哪些厂家在瓜分市场,这些企业赚到钱了吗?

  8月11日,“代糖”生产巨头,同样也是元气森林背后原料提供商之一的三元生物通过了深交所上市委的审核,即将登陆创业板。从它披露的招股书中,对于“0糖”背后的甜蜜世界,或许我们会了解的更多。

  1、代糖赛道的“含金量”有多高

  酸甜苦辣人间四味,其中最受欢迎的“甜”味,大部分都来自于食物中的蔗糖,也有例外,在其他一些食物中,甜味则来自于“甜味剂”。

  甜味剂可以简单分为低倍甜味剂和高倍甜味剂。其中,高倍甜味剂分为天然甜味剂及化学合成甜味剂(糖精、安赛蜜、阿斯巴甜、纽甜等);低倍甜味剂则分为糖类和糖醇类(赤藓糖醇、木糖醇等)。部分功能性甜味剂产品热量低,口感好,近年来极受追捧。

  即将上市的三元生物旗下主要产品即为天然低倍甜味剂赤藓糖醇,赤藓糖醇的优势在于其零热量、零糖,但其甜度不及蔗糖,使用成本较高。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赤藓糖醇收入占三元生物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4.65%、59.87%、78.80%。

  国内赤藓糖醇增长跟近几年刮起的“无糖风潮”息息相关,其中最直接的驱动因素就是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一系列“无糖饮料”的异军突起。元气森林气泡水中所使用的甜味剂就是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

  “控糖”几乎成为每个追求健康的消费者挂在嘴边的名词。食品赛道的玩家无疑需要迎合消费者的这一需求。不只是元气森林,伊利、健力宝、娃哈哈、雀巢、农夫山泉等传统乳企和饮料商都在跑步跟进“无糖”赛道。

  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无糖饮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6.6亿元增至2020年的117.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8.69%,远超饮料行业总体增长率。随之水涨船高的,自然还有赤藓糖醇节节攀升的消费情况。

  作为国内赤藓糖醇主要生产厂商之一,三元生物成立于2007年,2015年曾在新三板上市,2020年10月份终止挂牌,退市时总市值在74.8亿元左右。

  受益于“无糖”风潮的兴起和背后赤藓糖醇的大量应用,三元生物同样迎来了一波高速增长。元气森林、喜茶、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农夫山泉、统一、今麦郎、汉口二厂、完美中国、南方黑芝麻糊等等食品品牌背后,都有它旗下产品的身影存在。

  财报显示,其2018至2020年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44.35%、63.95%、64.27%,同时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60.98%、98.71%、70.62%。

  三元生物旗下赤藓糖醇的营收变化

  此次募资安排中,三元生物计划募资9亿元,其中7.7亿都将用于公司扩大产能,即年产50000吨的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

  经过此前几轮行业洗牌后,甜味剂行业的竞争相对并不那么激烈,国内大的生产商主要包括三元生物,保龄宝(002286.SZ)以及金禾实业(002597.SZ),其中三元生物和保龄宝是赤藓糖醇的主要生产商,而金禾实业则是人工合成高倍度甜味剂安赛蜜和三氯蔗糖的生产巨头。

  据沙利文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三元生物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相比保龄宝的甜味剂产业,三元生物毛利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85%、45.77%和42.27%,如果融资计划顺利完成,产能进一步扩大,显然其单位成本将不断下降,毛利率还将持续提升。

  2、400亿美金的“甜蜜”赛程如何掘金

  今年以来,新消费赛道可谓是风口上的热门,“吸金”速度不可同日而语。那么,对于“无糖”风潮背后的原料大佬,这个定律还起作用吗?

  距离三元生物正式登录创业板还有一段距离,这个答案估计也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揭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元气森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