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泓博医药IPO前分红5762万却无钱还债 前五大客户频繁变动业绩真实性存疑

  从新三板市场转战A股市场,大规模调整财务数据的上海泓博智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泓博医药)备受质疑。

  今年3月,泓博医药在深交所官网进行了预披露,立即受到广泛质疑。根据最新版招股书,泓博医药对此前披露的数据进行了大规模调整,涉及资产、营业收入等诸多指标。如此大规模调整,其数据的真实性让人起疑。

  泓博医药主要从事包括药物发现、工艺研究与开发以及商业化生产,产品品种较少。其前五大客户变动十分频繁,且关联方跻身第二大客户。而公司多年的第一大客户,无论是向其销售金额还是占比,均连年下降。

  让人不解的还有,为了融资,泓博医药抵押了部分设备及房产,债权为2000万元。而在IPO之前,公司突击向股东分红5762万元。

  关联方跻身第二大客户

  客户群体稳定与否,是一家公司盈利能力能否持续的重要标志。泓博医药的客户就极不稳定。

  泓博医药的业务分为两个板块,除了对外提供研发技术服务外,还涉及商业化生产。公司采取以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辅之以贸易模式,直销模式占比超过90%。

  近几年,泓博医药的客户集中度较高,但变动也十分频繁。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分别为6994.11万元、12560.05万元、11579.23万元,占比分别为55.59%、51.22%、40.92%,2020年有较为明显下降。

  2018年,泓博医药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Agios Pharmaceuticals,Inc.、KSQ Therapeutics, Inc.、Zafgen, Inc.、Dr.Reddy’s Laboratories Limited、Divis Laboratories Limited。与2017年相比,第二、四、五大客户是全部是新增的。

  一年之间,五大客户三个退出,变动幅度之大可见一斑。

  要命的是,这样的变动在持续。2019年,泓博医药新增户石药集团中诚医药、MSN Organics Pvt Ltd.、Sun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Ltd.三大客户。与此同时,又有三大客户退出。

  2020年,2019年的第二大客户石药集团中诚医药退出,新增Viva Star Biosciences Limited为第二大客户,同时,新增Nuvalent Inc.、Dr.Reddy’s Laboratories Limited两大客户,MSN Organics Pvt 、KSQ Therapeutics Inc.均退出。其中,KSQ Therapeutics Inc.曾在2018年、2019年为泓博医药的第二、四大客户。

  从近三年的前五大客户看,每年都有三大客户退出。

  对于前五大客户频繁变动现象,泓博医药称,主要是客户采购量减少、客户项目计划改变、市场需求下降等,只是,泓博医药的客户需求如此多变实在让人意外,难道其客户的经营计划也多变吗?

  Agios Pharmaceuticals,Inc.似乎是唯一不变的第一大客户,2018年至2020年一直稳居泓博医药第一大客户之位。不过,其在悄然之间有小变化。2018年,泓博医药向其销售的金额为3918.95万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为31.15%。2019年,向其销售的金额为3811.03万元,占比为15.54%。到了2020年,销售金额进一步减少至3590.61万元,占比继续下降至12.69%。

  2020年的第二大客户中,顶替石药集团中诚医药的是 Viva Star Biosciences Limited,公司向其销售金额为2263.89万元,占比为8%。而这家客户是公司的关联方,该客户的董事邓朗星同时为公司股东WEALTHVALUE的董事。且客户的重要控制人陈谭庆芬系公司股东WEALTHVALUE的实际控制人CHAN Adriel Wenbwo的祖母,两人存在近亲属关系。

  客户多变、关联方成为第二大客户,泓博医药经营业绩的稳定性、真实性存疑。

  净利润大起大落

  事实也是如此,泓博医药的经营业绩已经出现了大起大落现象。

  2013年,泓博医药实现营业收入0.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0.02亿元。2014年至2017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78亿元、0.76亿元、1.07亿元、1.31亿元,同比变动136.50%、-2.51%、41.16%、22.49%。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0.06亿元、0.14亿元、0.12亿元,同比变动464.87%、-55.57%、118.24%、-9.87%。

  2018年至2020年,本次IPO期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6亿元、2.45亿元、2.83亿元,同比变动-6.60%、94.89%、15.41%。对应的净利润为0.09亿元、0.47亿元、0.49亿元,同比变动-53.91%、414.68%、3.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6亿元、0.43亿元、0.45亿元,同比变动-49.11%、637.70%、3.86%。

  近三年,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实现了暴增暴降的现象,这说明公司盈利能力极不稳定。这一趋势,是否会延续,同样具有不确定性。

  上述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泓博医药的经营业绩波动频繁。在招股书中,公司对2020年的业绩情况进行了解释。公司称,其商业化生产业务海外客户主要处于印度和欧洲地区。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上述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得公司部分客户订单数量不及预期。

  按照泓博医药的说法,2020年上半年,海外业务并未受到多大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泓博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