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马电器再引资12亿自救,赵国栋逾20亿债务难解

  得益于强大的实业基础,在一众踩雷P2P的A股上市公司中,奥马电器算是自救比较得力的一家。

  在连续纾困资金增援、股权转让融资之后,近期,奥马电器拟再定增募集12亿元自救。

  各方援助之下,奥马电器或能尽快上岸,但实控人赵国栋巨额债务缠身,短期内恐难脱困。

  再拟定增引资12亿

  最近,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2.0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最近几年负债持续处于高位,2017年-2019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75%、75.32%和 70.87%。2019 年末,公司负债总额62.1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49.06亿元,短期债务较高,偿债压力较大。

  巨额外债,导致公司财务费用高企,侵蚀利润。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利息支出分别为2.14亿元和2.43亿元,分别占比当期利润总额的-12.21%以及 157.33%。

  金融行业转型失败,传统冰箱、冷柜继续扛起复兴重任。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智能化的市场趋势,冰箱、冷柜技术迭代升级的速度加快,高端科技化的智能技术是未来的主流,只有持续加大智能化投入,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这些,都需要资金来支撑。

  此次认购的两名对象,分别为中山金控和华道投资拟成立并管理的私募基金。这两家公司与奥马电器都有渊源,中山金控作为中山国资公司,在奥马电器上一轮纾困中功勋卓著;华道投资实控人杨鹏,曾是奥马电器收购中融金股权的交易对手,今年6月刚把对公司的业绩补偿款支付到位。启信宝显示,杨还是公司第二大股东融通众金的出资人之一。

  本次定增实施后,赵国栋和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9.36%股权,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多渠道找钱纾困

  奥马电器自2018年踩雷P2P后,一直在密集采取自救行动,以求快速从爆雷的阴影中走出来。

  当年12月,公司就与所在地中山国资旗下中山金控签署协议,由中山金控管理的中山纾困基金牵头成立定向资管计划,向公司提供借款以保证正常运营资金。

  2019年2月,经中山纾困基金牵头,华鑫信托提供9.7亿元融资,公司以所持奥马冰箱100%股权的收益权作为担保,公司需在规定期限内按约定价格回购。本次融资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与此同时,奥马电器终止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将所剩资金和利息合计16.22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至此,公司短期资金压力得到一定缓解。但,这还远远不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马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