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贺光启靠平价营销闯出50亿生意难持久 呷哺呷哺预亏4000万将关店200家止损

  业绩剧降、人事动荡,在呷哺呷哺(0520.HK)“多事之秋”之际,创始人贺光启重掌帅印,欲断臂止血。

  1996年,中国台湾人贺光启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呷哺呷哺,由此走向全国。历经25年发展,呷哺呷哺已有1200多家门店,2020年营业收入达54.55亿元。

  然而,2019年和2020年,呷哺呷哺盈利能力剧降,2021年上半年甚至预计净亏损4000万元至6000万元。

  2021年5月21日和6月14日,呷哺呷哺分别发布公告,“突然”解除赵怡的行政总裁和董事职位,理由为“部分子品牌表现未达董事会预期”。

  重掌帅印2个月后,贺光启公开表示,将关店200家止损,“这种断臂止血的方式,是为了公司的持久经营。”同时,他还说到,将继续走大众消费路线,客单价保持在60元以内。

  不过,随着海底捞、贤和庄、巴奴、小龙坎等大量品牌在火锅赛道中搏杀,贺光启能否力挽狂澜还有待观察。

  但可以肯定的是,呷哺呷哺股价一路下探,年内已下滑65%。

  “京漂”创业开火锅店

  1993年,中国台湾桃园县人贺光启与妻子踏上了北京的土地,成为“京漂”一族,开始了创业生活。

  最初,贺光启在北京投资做首饰,然后出口外销。当时首饰对外出口供不应求,不过几年,他就赚得盆满钵满。

  1996年,北京珠宝市场开始逐步萧条,大量的首饰堆在仓库里卖不出去。此时,贺光启偶然发现北京速食业的市场似乎不错。

  一次,贺光启应朋友之邀吃火锅,他发现北京的火锅还是以木碳为燃料的铜火锅或者煤气火锅为主,几个人围坐一起吃。

  而此时,中国台湾已经流行用电磁炉加热的吧台式分餐火锅,贺光启觉得出于环保和安全的需求,政府在未来一定会鼓励使用清洁燃料,如果能开家吧台式火锅店,应该会受欢迎。

  随后,贺光启以每台700台币的价格购进几十台电磁炉,以此为卖点,在北京的西单开起了第一家“呷哺呷哺”。

  呷读“虾”,哺读“补”,分别是“小口地喝”和“喂”的意思。在中国台湾,只要看到“呷哺”,人们就知道是吃的。

  因为越难念,顾客越容易记住。贺光启本来想给店取名“呷哺呷哺呷哺呷哺”,但太长了显得繁琐,而“呷哺”又太短了,“呷哺呷哺”四个字,不长不短,很容易记住。

  早期,贺光启认为营业额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自己的妙点子加上先进设备,还怕大众不抢着来尝鲜吗?

  不料,贺光启失算了,火锅店在刚成立时,一天卖不出去三锅,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贺光启的火锅店一直都没有火起来。

  北方人习惯大家围在一起吃火锅,针对这种新兴的速食业的分餐,很多人不接受,因观念不同而导致难于理解和认同。

  此外,贺光启开始是直接从台湾采购调料再运到北京,可到了北京之后,发现不合本地食客的口味。

  贺光启只好寻找出路。他请厨师针对北方人的口味制做了多种调料,然后请消费者来免费试吃,中间还赠送一些小礼物。

  事后,贺光启认真听取食客的意见,经过无数次的调查,用了半年时间才最终定下调料的口味。

  2003年的非典疫情给了贺光启一次翻身的机会。北京人之前不能接受的一人一锅制,在此期间大受欢迎,此后人们吃火锅时便认准了呷哺呷哺。

  业绩下滑净利润仅183万

  随着市场的打开,品牌也很快树立起来,贺光启的压力稍有减轻。

  但贺光启并不满足于赚点小钱就收手,他趁热打铁,扩大规模,开了第二家分店。新店选在人流量密集的购物中心,目标客户定位于逛商场的年轻人,吸引他们逛累了之后来店里就餐。

  2005年开始,呷哺呷哺的扩张明显加速。随着规模的扩大,呷哺呷哺吧台式的经营优势开始体现:吧台式就餐布局可以增加店铺的顾客容量,同样的店铺面积比传统火锅店增加了30%以上。

  2014年12月,呷哺呷哺在港股上市。上市前,公司2011年至2014年的收入分别为9.97亿元、15.08亿元、18.9亿元和22.02元,4年时间增长了1.2倍;净利润分别为7566.20万元、1.05亿元、7673.30万元和8013.80万元,整体不太稳定。

  2014年年末,呷哺呷哺在全国拥有门店452家,因为走平价路线,店面扩张速度迅猛。

  上市后的四年里,呷哺呷哺进入了爆发期,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由24.25亿元增至47.34亿元,净利润由2.63亿元增至4.62亿元,几乎又实现了一个倍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呷哺呷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