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马电器金融板块“解绑”不易 “冰箱出口之王”代工风险凸显

  可以看到,目前在奥马电器的关联交易中,金融公司资产与其他捆绑得依旧较深。奥马电器的金融板块遗留问题依旧存在,而这些在新股东进入后,都需要得到进一步解决。

  在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看来,奥马电器走向困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处理好边界扩张问题。“多元化扩张必须做好主业,尤其是重公司模式的实业企业,当进行多元化的业务边界拓展时,尽可能地在主营业务相关的产品或者上下游进行,从而降低供应链的风险,构建战略技术壁垒。另外,多元化业务的失败不能构成对主营业务的致命打击,同时拥有稳定和充裕的现金净流入,这就需要经营者制定稳定合理的战略扩张路径。多元化战略必须与实业企业自身相匹配。而显然奥马电器在过去的多元化中并未把控好这些,却伤了根基。”

  品牌议价能力低

  代工风险凸显

  如今的奥马电器,最为优质的资产依旧是奥马冰箱。公司公告称,将确保奥马冰箱业务独立发展。但如今这一业务也暗藏隐忧。

  奥马电器成立之后,很短时间内,在冰箱市场上实现了排名仅次于实力雄厚的老牌家电巨头海尔、美的、海信,并用了短短7年的时间成为中国出口第一的冰箱企业。在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的那些年里,众多家电企业在资本市场败下阵来,然而凭借在海外的亮眼业绩,奥马电器却顺利实现了上市。

  然而布局过于单一,过度依赖代工,却让其失去了国内市场。

  “奥马冰箱出口海外市场一直主打性价比,但主要是做代工贴牌,在量上确实站到了冰箱一线,但从可持续发展来看,产品确实缺乏技术含量,同时利润很低,在海外多国也难以以品牌技术打开市场。”一位奥马电器经销商向记者透露。

  奥马电器不是没有看到国内市场,其曾多次试图在国内市场发力。然而在公司进入国内市场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其就连续发生“产品能效门”“产品质量门”“服务投诉门”等多起投诉事件,这也被业内视为是“盲目在短期内追求规模化扩张”。

  虽然自称“连续十二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但在目前冰箱内销和出口增速下滑的格局下,其成长性以及抗风险能力也一直被业界担忧,而其过度依赖代工背后的风险也在逐渐显现。

  “奥马电器在海外市场冰箱销量巨大,年产能近1300万台也有较强的供货能力,同时其拥有大规模生产线,在产品质量把控上有一定的人才储备,生产渠道、海外出口经销商资源,这些都是其价值所在。但其多年以中低端产品的出口为主,利润率较低,议价能力也较差,在国内市场也一直没有打开局面。从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变动等来看,奥马电器的抗风险能力也较为一般。”梁振鹏认为。

  奥马电器在中低端市场拥有较强竞争优势,但是却面临较依赖代工、高技术研发投入不足的窘状。同时,部分家电企业的价格战“陷阱”,蔓延到全球,导致企业自身陷入的深深内卷中,缺乏整体的出口战略。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奥马电器依旧有着良好的渠道价值等,但是欠缺核心科技及专利技术,研发能力弱,依旧是其在未来的生存发展中存在致命的问题,并且在制造能力越发进步的今天更为显著。中国制造的加工制造能力已经进入世界领先的行列,但是我们打造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依然不足,品牌不是一个LOGO,它的背后是设计、研发、加工、渠道、供应链的综合实力,企业要提高品牌议价能力,就要从品牌价值的构成下功夫,打造自主品牌。”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贾 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奥马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