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消失2年的快时尚Forever 21 想在中国扳回一局

  曾败走中国市场的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正试图通过电商卷土重来。

  这个由韩国张东文和张金淑夫妇创立的品牌,凭借低价、上新快等特点,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时尚连锁品牌之一。在城市核心商业圈,你或许也曾被它三层精致大店吸引驻足。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Zara、H&M、GAP等快时尚品牌陷入业绩泥潭,款式迭代不够快,性价比不够高,慢慢失去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Forever 21先是在2019年4月宣布关停天猫京东的旗舰店和中国官方网站,又开启了线下门店的清仓甩卖模式,留下被扒光的模特和空荡货架。

  时隔两年,8月4日,沉寂许久的Forever 21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一份声明,表示美国总部正式授权旭声有限公司和子公司旭声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全权负责中国区的全部运营。目前品牌已入驻唯品会和拼多多,天猫旗舰店和全国各大城市的大型实体店也正在筹备中。

图片

  但随后,它又删除了这条微博。最近的一条微博来自2019年。

  「电商在线」发现,Forever 21的官博运营主体是旭声电器,而它在拼多多、唯品会和天猫上的运营公司都另有其人,且分别是毫无关联的几家公司。

  记者也曾尝试联系了官博的运营主体旭声电器。这家主要生产电器和家居用品的香港公司,公司曾获得了Hello Kitty、M&M、大嘴猴、海绵宝宝、航海王的品牌授权。但尚未获得回应。合理推测,或许是品牌方认为筹备期理应低调,也可能是因为目前运营主体过多,不便声张。

  总之,过去热闹开店,且以核心商业区线下大店示人的Forever 21,如今写照更像是“打枪的不要,悄悄的进村”。

  多渠道、多家运营商

  如果不是店铺旁边还打了个“官方”的金色小标,Forever 21在拼多多开设的两家旗舰店很容易被误认为“山寨”。

  名为“Forever 21旗舰店”的女装店中,已有1000多人关注,拼单数量超过1.1万件。店铺内一共48件SKU,其中41件都是裤装。店内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在百元内,58元到98元。商品照片大多变形,尽管压着品牌logo,但质感并不高级,模特要么不露脸,要么是中国面孔。整体来看,这更像是一家广州或杭州服装档口开出的店铺。

  尽管店铺首页放了一张Forever 21的海报和品牌介绍,但不管是商品图片展示的形态还是服装风格,都与Forever 21原本的风格相去甚远——尽管它是个平价品牌,但黄底黑色的logo,以及常在图片中出现的成群结队的外国年轻人,总在展示年轻和活力。

  而Forever 21在唯品会上的店铺风格要年轻时尚得多,价格上限也更高:从29元的基本款T恤到339元的法式连衣裙,一些款式还是唯品会的专供款,照片质感也相对高级。这都更贴近我们过去熟知的Forever 21。

  尽管根据品牌发布的信息显示,其天猫旗舰店仍在筹备当中。但「电商在线」在天猫上找到了一家名为“Forever21男装旗舰店”的新店,目前仅33个粉丝。

  这家天猫店还处于“毛坯房”状态,之前在7月16日和7月23日进行过大批量上新,但目前没有任何交易记录,就连logo都只是个临时的“淘”字。

  拼多多、唯品会以及天猫上,Forever 21分别有截然不同的价格定位、风格。事实上,它们的运营方都不是同一家公司。Forever 21的拼多多运营方是一家名为“雅偲”的广州贸易公司,天猫店则由一家名为“穗元”的杭州服饰公司代运营。

  据企查查显示,两家公司并无关联。唯品会旗舰店的运营方则无法查证。

  Forever 21将品牌授权和店铺运营权交给中国公司,这和大多数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时,会找一家服务商代为运营的逻辑相同——后者更熟悉中国市场,也熟悉复杂细碎的电商平台规则。对品牌来说,自己无需下场,也是一种更谨慎的轻量化尝试。

  尴尬的Forever 21

  这种方式或许能卖得动货,但也可能带来问题。

  Forever 21唯品会店与拼多多店售卖的服装有部分重叠,但价格差异巨大:譬如一件胸口女生半袖,唯品会价格是74元,而拼多多则标价99元。另一条高腰爱心牛仔裤,两家平台也有4元的价格差。

  不同渠道的价格差会打乱品牌原有的价格体系,而店铺在不同平台呈现出的价值面,也会影响消费者对Forever 21这个品牌原来的认知。对品牌都是一种消耗。

  事实上,它在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其实从未在中国市场获得绝对优势。不少媒体已经在Forever 21黯然退出中国市场时,就分析过它做错了哪些事:

  在上海南京东路开出国内第一家三层楼的大店时,Forever 21曾掀起过一阵热潮。但它进入中国市场时,已经错过先发优势,快时尚领域的话语权已经牢牢被Zara和H&M掌握。后期,它又因为质量问题和款式剪裁不符合亚洲人身形,失去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快时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