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半年预亏6亿净利润连降 东方园林PPP之痛尚需缓缓?

  2021年上半年,东方园林预计净亏损4.80亿元至6.00亿元;预计基本每股亏损0.18元至0.22元

  作为园林行业龙头企业,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园林,002310.SZ)消息面不断。

  日前,东方园林发布业绩预告。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预计净亏损4.80亿元至6.00亿元,同比下降139.21%至91.37%;预计基本每股亏损0.18元至0.22元。

  此前,该公司披露的2021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5亿元,同比增长35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9亿元,同比下降11.02%;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以来,随着政府对PPP项目的政策调整逐步落地,同时受“去杠杆”等金融政策的影响,银行收紧企业融资,东方园林PPP项目落地放缓,业务重心逐步向EPC转移。近两年,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出现净流出情况,与其对存量PPP项目的清理及生态业务转型相关。

  净利润连降

  东方园林成立于1992年。2009年,该公司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中国园林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专注于环保、生态及循环经济三大核心业务,形成了集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生态环保价值链。

  数据显示,2020年东方园林实现营业收入87.26亿元,同比增长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为亏损4.92亿元,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0.52亿元,同比下降1048.38%;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8元,同比下降1000%。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东方园林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不过从2018年至今,该公司经营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8年及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2.93亿元、81.33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5.96亿元、0.52亿元。受业绩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也从2018年的0.51亿元下跌至2020年的-13.27亿元。

  针对上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与该公司寻求沟通,东方园林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公司一直在推进业务转型,环保业务和循环经济业务继续加大投入,但尚未形成足够规模产值,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小。同时,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同比增加,也对利润造成了影响。下半年,东方园林将继续加快以往项目的进展,并有序、有计划、有控制地对新项目进行引入和扩展。

  东方园林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曾陷债务危机

  2014年以来,东方园林开始大规模承接PPP项目。公开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东方园林中标的PPP项目总额高达1500亿元,一度成为“PPP第一股”。

  PPP是公共基础设施中一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运作模式。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

  2018年,东方园林一举接下十个重大PPP项目,包括北京房山琉璃河湿地公园、巴彦淖尔机场路及京藏高速工程、昌宁右甸河二三期项目、临淄淄河水生态一期等。

  然而,PPP项目在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如果后续收款不及时,公司现金流将受到极大考验。据相关年报信息披露,2018年,东方园林应收账款累计达102.96亿元,其中1年以内应收账款仅占53.54%,并且37亿元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园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