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方园林借款近29亿承压 何巧女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应收账款难回,外有债台高筑,曾经的“园林第一股”的东方园林(002310.SZ)也要为历史垫资尝“苦果”。

  近日,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平台公布,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夫妇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19)京03执652号,立案时间为5月15日,执行金额达3.36亿元。

  去年还在胡润百富榜上位列139位,坐拥220亿财富的何巧女为何会有如此变故?

  “东方园林业绩严重依赖PPP项目,对相关政策的变化非常敏感,也基于此导致营收大变脸。”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若想缓解企业资金情况,或许还需要东方园林实控人放弃部分控制权交换,以改善企业现金流。”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三年东方园林中标总额约1500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流动负债271.40亿元,超过267.99亿元的流动资产,短期借款达29.47亿元。如果未来地方政府PPP项目监管审批趋严,那么东方园林则将在中标金额上缩水,营收也会受到打击,而陆续债务造成的压力,或许会让东方园林的困境恶化。

  何巧女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按照律师的解读,成为被执行人,意味着债务未履行还款义务或者是涉及刑事案件,按照上市公司的披露标准,显示欠钱未还的可能更大。

  在何巧女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后,其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方园林也新增了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额为716.32万元。截至目前,东方园林已累积7条被执行信息,总额约1200万元。

  此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主要原因还是违约。就在今天2月份,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仍未足额收到“18东方园林CP002”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18东方园林CP002”是东方园林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2019年2月12日是其付息兑付日。

  随后不久,东方园林方面回应称资金已到位,但由于系统关闭致划转延迟,并晒出了转账截图。三个月后,东方园林于5月29日公布了两只债券的豁免违约情况。其中“18东方园林SCP003”有条件豁免违约,要求发行人对“18东方园林SCP003”增加担保,“18东方园林SCP003”到期之日之前不得新增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在30日内完成相关法律手续。“18东方园林SCP003”到期日为2019年8月2日,发行总额是10亿元。5月31日,东方园林同意持有人会议决议,同意增加担保。另一只债券“19东方园林SCP001”则是无条件豁免。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五月,东方园林发债遭遇“滑铁卢”,10亿公司债券仅发行出5000万,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凉发债”。事件犹如导火索,迅速引爆了这家环保上市公司龙头的债务危机,并多次被曝有多只债券违约情况。

  资金危机直接导致公司出现大面积欠薪现象。东方园林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东方园林还剩约4000名员工(含离职人员)的平均约3个月薪酬及补偿待发放,共计约2.39亿元。5月31日为官方承诺解决欠薪问题的最后期限,但截至目前该问题是否解决,并未做出公开说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方园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