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差3个月任期届满副董副总双双辞职 三盛教育业绩倒退净利大挫6018%

  受频繁收购影响,三盛教育积累了大额商誉。而该公司2020年出现巨额亏损,也正是来自于子公司的商誉减值计提

  在主营业务从精密制造变为教育信息化后, 近日,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盛教育)高管层发生变动。

  7月10日,三盛教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副董事长张辉、副总经理徐楚的书面辞职报告。其中,张辉因工作内容调整,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仍在公司任职。徐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任职。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公告注意到,张辉及徐楚的原定任期均至2021年9月24日第四届董事会届满,目前距任期届满仅有不足三个月的时间。同时,张辉持有公司37.31万股股份,徐楚持有公司32.79万股股份,二人表示将遵守离任人员减持股份的要求。

  除了高管层相继辞职外,三盛教育近年业绩表现也不容乐观。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在营收接近“腰斩”的同时,归母净利润由2019年的盈利1205.76万元,变为2020年亏损7.14亿元,同比降幅达6018.72%。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7.14亿元净亏损中有6.24亿元来自于子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其中,收购恒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恒峰信息)形成的商誉余额近6亿元,而三盛教育2020年底对该部分商誉“全额计提”,占全年净亏损的比重达84%。

  由商誉减值造成的巨额亏损,一直是监管机构关注重点,深交所曾针对该公司2020年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三盛教育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收入变化情况等说明营业收入下降较多的具体原因,说明其核心竞争力是否发生下降,收入是否存在持续下降趋势。

  业务转型后业绩颓势明显

  三盛教育成立于2003年9月,前身为北京汇冠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冠股份),主营业务为在智能终端上应用的触摸屏制造和销售。2011年12月,该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2018年5月,汇冠股份更名为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营业务集中于以智慧教育服务、智能教育装备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领域,以国际教育等为核心的教育服务领域。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2016年起,该公司就已将业务重点转向教育领域。但是,转型并未给公司带来向好的业绩成果。

  据各年年报数据披露,2017年,三盛教育营收为12.99亿元,同比下滑23.42%;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7.93亿元,较上一年同比下降38.98%;2019年,三盛教育营业收入为6.82亿元,同比下降13.97%;2020年,营收进一步下滑至3.57亿元,同比下挫47.61%,这也是该公司转型教育以来业绩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也随之急转直下。2017年至2020年,三盛教育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1.14亿元、0.12亿元、-7.14亿元。2019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9.40%;2020年,三盛教育由盈转亏,同比降幅达6018.72%。

  从业务分类来看,据2020年年报数据,除占比较小的国际教育服务业务,三盛教育其他业务均出现下滑。其中,智慧教育服务营收达5448万元,同比下滑84%。智能教育服务营收为2.4亿元,同比下滑20%。

  现金流方面,2020年,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降42.14%至0.89亿元,上年同期为1.54亿元;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由上年的4.55亿元下降至0.06亿元,整体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1.11亿元。

  据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三盛教育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12.98万元,同比增长20.34%,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47.93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11.00%,每股收益为-0.02元。可以看到,2021年该公司并未扭亏为盈,业绩颓势依然存在。

  三盛教育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三盛教育转型教育行业主要是通过对外收购方式进行。2016年起,该公司共计发生13起“收购”事项,累计耗资超15亿元。受频繁收购影响,三盛教育积累了大额商誉。而该公司2020年出现巨额亏损,也正是来自于子公司的商誉减值计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盛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