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川渝继续买店,昔日药房老大一心堂还“偏居”西南,而竞对借资本早就全国开战了

  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药房一心堂继续在川渝市场砸金。7月9日,一心堂发布公告称,通过增资、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四川本草堂56%的股权,涉及金额为1.54亿元。公开信息显示,本草堂是四川省内药品批发企业龙头,其在四川省内持有3大药房、8家药业以及2家药品物流公司的实控权。

  收购当地药房是目前国内几大连锁药房龙头扩张的主要方式。从2016年起,它便开始频繁地在川渝市场占点位,据不完全统计,在当年的半年时间内,一心堂在川渝完成了高达12笔收购,占收购总数的七成以上。

  行业此前普遍的认知是,一心堂的核心市场区域在云南。截至2017年,一心堂在云南开设了3201家药房,占其总门店数的近六成。因为云南并不属于核心市场,导致的结果就是同几家直接竞对相比,一心堂虽然门店数量最多,但坪效最差。一心堂仅有44.3元,处在行业第四名,而前三名的大参林老百姓和益丰的日均坪效则是89元、59.4元、60元。

  所以,川渝地区成了一心堂的战略制高点。2017年,一心堂提出在未来三年,川渝地区是公司重要度第一的拓展区域,它已经连续四年强调“川渝市场是公司的主攻市场。”

  除了地理位置相邻之外,一心堂并未过多解释选择川渝市场的原因。仅在公开交流中提及,看好川渝市场的“渗透率”。按照目前一心堂超过一千家药房的数量,渗透率不到5%。据招商证券研报显示,其余几家上市公司连锁药房在川渝市场的渗透率加起来仅有4%。当地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为单体店,以及小规模的连锁药房。对于一心堂来说,竞争对手分散是一个好事,不管是自建还是并购,难度都远低于连锁化程度高的成熟市场。

  不过,一心堂明显在扩张策略上“掉队”了。国内民营连锁药房有着普遍的地域性,多数都常年盘踞在一、两个区域内,比如老百姓和益丰坚守湖南、湖北,大参林覆盖广东一带。而在处方药外流等一系列利好于药房行业的政策之下,以老百姓为代表的连锁药房都跳出了区域的概念,扩大辐射范围,开始全国扩张。这个时期,行业也开始不断涌入资本。背靠高瓴资本和腾讯,高济医疗一上来就高举高打,漱玉平民也借助阿里控股一周前登陆创业板。

  截止 2020 年第三季度,老百姓营销网络覆盖全国22个省级区域,并在一半的区域市占率处于领先地位。

  一心堂则“保守”得多。“自身资金和精力有限,所以要集中火力搞定一个地区,也不希望简单地就被竞对威胁。”其管理层在一次业绩交流中谈到。

  直接结果是,以往一心堂的营收通常在民营连锁药房中居首位。去年,一心堂实现126亿元营收,落后民营连锁药房首位大参林近20亿元。

  目前在大本营云南,一心堂面对的挑战并不大。健之佳在谋求上市扩张,云南白药大药房背靠母公司,也在抢地盘。但从规模上说,都比不上一心堂的四分之一。

  但从2016年战略上走出云南之后,在资源分配上,一心堂依然偏重于云南。2017年到2020年,它在云南新增药房数量分别为495、363、594家,川渝市场新增分别为176、142和220家。经观大健康就省外扩张策略,联系一心堂,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更进一步细节。

  基于云南市场,一心堂的战略已经升级到了“深耕”状态。截至2020年度期末,一心堂在省内的门店数量达4284家。公司整体收入中来自于地市、县市以及乡镇的占比合计达七成,而省会级门店的占比为29.51%。这是坪效不高的核心原因。

  虽然门店数在国内几家上市连锁药房中最多,但从2017年至今,一心堂的市值一直处于同行最低位。

  在雪球等投资论坛上,不少投资者对一心堂的策略不解。尤其是当行业竞争已经赤裸裸地与开店划等号,谁抢占好位置多,谁就价值更大。一心堂依然固守云南,也是龙头企业中唯一至今未采用加盟方式的公司。

  且竞对应该很快就可以在数量上反超一心堂。截至今年一季度,老百姓与它的差距仅有169家店。今年5月,国药控股的国大药房董事长赵小川称,到2025年,国大药房要做到600亿元销售额,门店数超过2万家。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兆年也表示,将通过万店联盟模式,吸引更多单体药店和中小连锁药房,计划在3年内新增3万家店。

  静态地看,并没有太多新动作的一心堂,营收被竞对拉开差距是大概率事件。这家昔日龙头在扩张逻辑上是否有新的思路,经观大健康将持续关注。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观大健康 孙文青/文

搜索更多: 一心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