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心堂半个月两度触及涨停:毛利率持续下滑 电商之路能走多远

  3月30日,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心堂”,002727.SZ)股价盘中一度封涨停,这是在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后,公司股价第二度触及涨停板。

  虽然一心堂股价在午后随大盘回落,涨停板被打开,但收是在盘时仍大涨8.98%,收报48.08元,复权收盘价创历史新高。

  此前,一心堂在3月16日公布年报,当日,一心堂涨幅为9.99%,收盘价为43.15元;公布年报后,公司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四日累计涨幅为18.66%。

  作为少数几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连锁经营业务的零售药店,就近4年年均超700家门店的增速而言,一心堂已经“走得很快”,但从财务数据上看,毛利率下滑颇大已经显露。而且,面对医药行业O2O巨头们的强大渗透,一心堂能走得更远吗?

  净利润逐年增高vs毛利率持续下降

  一心堂于3月16日披露的2020年财报显示:全年营收人民币126.56亿元,同比增长20.78%;期内门店新增939家,同比增长近15%;归母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增长30.81%。

  《投资者网》梳理其最近9年门店开设情况后发现,虽然一心堂近几年开店的增速相对放缓,但每年仍然继续大规模布局新店。截至2020年,在A股公司中,一心堂成为拥有连锁门店最多的零售医药公司,门店多达7205家。

  资料显示,一心堂成立于2000年云南,以零售药店连锁经营为核心产业主营药材加工与销售、中西成药批发。截至2020年12月,一心堂的业务辐射范围覆盖了云、桂、黔、琼、川、渝。

  在2020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董事长兼总裁阮鸿献称,“未来三年,川渝地区是公司第一重要拓展区域,山西、广西、海南、贵州是第二拓展区域。”这似乎显示出一心堂的“志向”早已不止西南一隅。

  随着门店数量不断增多,公司业绩也同步大涨,净利润率逐年增高。2020年一心堂的净利润率为6.2%,同比增长6.9%。

  然而,《投资者网》统计之后发现,虽然近五年一心堂的管理费用率与销售费用率都在下降,而且净利润率稳中有升,但公司的毛利润率自2017年后却逐年下降:2020年,公司的毛利润率为35.8%,同比下降2.9%;而且,在“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利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一表中,每个分类的毛利润率也出现同比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一心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