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名创优品深陷质量与侵权风波 继有毒产品后又现疑似山寨品

  上市不到一年,名创优品(NYSE:MNSO)便屡因产品质量问题刺痛消费者神经,被监管机构指出不合格的产品包含化妆品、餐具等。事实上,为保证输出的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公司创始人叶国富曾于2020年宣布成立“名创优品亿元品质保障金”及“1+1+1质量管控机制”,但目前来看,效果似乎还有待观察。

  除了质量问题,抄袭之名也伴随名创优品多年。日前,有消费者发现,其店内在售的一款散粉在外观上与纪梵希的某款产品极为相似。《投资者网》进一步发现,该产品的生产方广东艾圣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艾圣”)曾因“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被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秀雷敦”)起诉。

  名创优品售卖的产品多是委托第三方企业代为生产,但代工模式对名创优品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名创优品可以通过代工模式将产品价格保持在一个较低的区间,增加客户粘性;但另一方面,名创优品代工出来的部分产品深陷质量与侵权风波,其代工工厂也多次被监管机构行政处罚,这也为公司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1

  深陷质量风波

  最近两年,名创优品似乎成了地方监管机构的“黑榜”常客。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20年广州市防护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标称名创优品生产的2批次“MINISO(标称)” 一次性口罩(生产日期/批号:2020-09-15/1971028501;2020-09-15/1971028503)均被检出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项目不合格。据了解,口罩带是将口罩固定在头部的绳带,主要考核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处断裂强力,如果口罩带或口罩带与罩体连接质量差,会导致产品无法佩戴,丧失使用性能。

  2020年9月23日,上海市药监局发布的《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显示,标称名创优品代理、伟思客(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于上海市静安区品立百货店销售的一步可剥指甲油(规格:7ml/瓶)(批号:9C19)三氯甲烷检出值为589.449μg/g,标准规定≤0.40μg/g,抽检结果超标1400多倍。对于该抽检结果,名创优品曾申请复检,但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结果仍不合格。

  同年6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年上海市儿童用餐具(密胺餐具)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标称名创优品生产的KaKao Friends RYAN单耳苹果碗(规格型号:380mL)被检出三聚氰胺迁移量(4%乙酸)项目不合格。据了解,三聚氰胺迁移量的超标说明产品的生产工艺存在一定问题,直接、长期被儿童摄入体内可能存在引起结石、肾衰竭等风险。

  上述涉事商品,名创优品均予以了下架处理。但作为在市场上拥有相当规模的生活家具专营品牌,名创优品多次爆出质量不合格的消息,总是能牵动消费者敏感的神经,继而引发热议。如上述的儿童餐具三聚氰胺迁移量事件,在微博上便引发了阅读3.9亿次、讨论8.5万次的热度;有关指甲油三氯甲烷超标1400多倍的事件,在微博上则引发阅读1.7亿次、讨论1.1万次的热度。网友热议之下,不仅名创优品自身陷入了舆论风波,公司彼时的代言人王一博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上述两个事件的微博话题之下,热度排名居前的微博内容大多指责其代言了“有毒的产品”,需要对此负责等,还一度引发了“饭圈”互撕现象,不少粉丝认为公司侵害了王一博的声誉,甚至一度“威逼”代言人经纪公司与名创优品终止合作。

  对于不合格的商品,名创优品可以“一下了之”,但因此遭损的品牌形象及商业利益,要如何重建?

  叶国富似乎也已意识到质量问题对品牌的伤害,据媒体报道,在去年10月举办的“美好生活 平价质造”2020品质战略发布会上,叶国富表示个人将出资一亿元成立“名创优品亿元品质保障金”,在商品质量问题发生时,即时对消费者先行赔付。另外,名创优品还在会上表示已构建了一套由国家质检机构、权威第三方质检机构以及内部品控团队共同协作的“1+1+1质量管控机制”,重重严控产品质量。但是,因名创优品的产品多为第三方企业代工生产,若代工企业本身便存在生产缺陷,那么产品质量要如何保证呢?

  近日,《投资者网》从门店内正在售卖的眉笔包装上获悉,广东莉来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眉笔的代工企业之一,而这家公司在今年1月25日刚因“生产冒用厂名厂址、他人生产许可证编号和伪造产地的化妆品”被行政处罚,涉案产品便包含眉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