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华化学 负债高增?

  为了打破垄断,万华化学开始自主研发,联合了青岛化工学院,终于攻破了MDI核心技术——光气化技术,成功打破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从上图全球MDI竞争格局的变化也可以看出。目前,MDI生产技术仍然主要掌握在十家大厂商手中。对研发的重视让万华化学的全球产能占比在2014年跃至全球第一,且市占率达到30%。

  与此同时,公司的成果转化也进展顺利。

  2018年,自主研发光气法PC装置、TDI装置上线;MDI第六代反应技术取得新突破,乙苯共氧化法高效绿色制备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成功;

  2019年,DIB、MIBK等自主研发产品成功投产,尼龙-12和柠檬醛产业链开启产业化进程,聚醚胺等一批新产品研发成功;

  2020 年,自主研发的光气法制聚碳酸酯二期项目投产,综合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自主研发的“异丙苯共氧化法环氧丙烷绿色制造技术”通过中试成果鉴定。

  公司不仅注重内生增长,在外延扩张上也以收并购形式不断扩大产能:

  2018年8月16日,万华化学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短短12天就完成了以522亿元吸收合并万华化工。522亿元的交易对价,在历史上也是罕见,但由于这次并购是通过同一控制下企业并购实现的,因此不会计入商誉。2020年年报披露公司商誉13.86亿元,占总资产的1.04%,占净资产的3.09%,资产质量良好。

  而后,在2019年,万华化学又以9.25亿元收购了瑞典国际化工100%股权和福建康奈尔聚氨酯51%股权。在此次收购之后,公司不仅拓展了产业链,又极大的巩固了市场地位。截止2020年,万华化学在聚氨酯项目的产能可以达到335.5万吨/年(包括MDI项目210万吨/年、TDI项目65万吨/年、聚醚项目60.5万吨/年)。

  债务隐忧

  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递增,当前已经超过60%

  从财务角度来看,公司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风险。

  首先,即使作为行业巨头,万华化学的盈利能力也难避免受到行业景气度、产品价格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在今年第一季度有所反弹,但整体波动性还是很高。

  其次是公司的偿债压力,由于公司扩张需求,对资金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导致了资产负债率也逐年递增。当前已经超过60%。

  公司的债务结构不太健康,以短期付息债务为主,短期付息债:长期付息债的比例稳定在3.5倍左右。

  2020年公司短期付息债高达389亿,2021年Q1增长了55.03亿,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点444亿,而公司货币资金不足200亿,相比2019年之前已经有相当的改观,但仍然不足短期付息债的50%,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7和0.53,可见公司短期的偿债压力非常大,而且短期付息债高企会导致公司较大的财务费用,拖累公司盈利能力。

  综合来看,万华化学是国内聚氨酯、化工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公司上市至今,依靠自主研发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通过合并收购不断拓展主营业务产业链,建立了相当的规模优势和牢固的技术壁垒。

  来源:英才杂志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万华化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