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归母净利下滑10%、广汽菲克净资产-3.31亿 广汽集团何去何从?

  2020年,广汽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7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85%。此外,该公司乘用车产量为203.12万辆,同比小增0.55%,销量为204.03万辆,同比减少0.88%

  归母净利润下滑、销量下跌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601238.SH,2238.HK)“跑”不动了吗?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加5.7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85%。同时,其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6.47%、9.65%,不仅全部位于个位数区间,且分别同比下滑0.43个百分点、1.68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广汽集团旗下“两田”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本田)及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丰田)50%的权益份额盈利分别为60.15亿元和40.78亿元,撑起了该公司整体盈利。

  但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菲克)来看,其净资产已从年初的13.36亿元跌至-3.31亿元。另在未分红派息、未计提减值的情况下,广汽集团对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三菱)的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则缩减4.37亿元。

  可以看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市场处境更为“艰难”。

  除盈利水平表现不佳外,目前全球芯片短缺导致福特、通用、丰田、沃尔沃等品牌被动减产或者停产。同时,有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将会面临减产200万至450万辆,这也使得广汽集团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面对芯片短缺这一情况,广汽集团曾表示,芯片短缺对公司年产量的影响可控,集团将成立芯片应对小组及时协调芯片供应链问题,并建立高中低风险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开发重点芯片替代方案。此外,该公司目前也在布局智能网联等发展领域。

  针对该公司2020年业绩、智能网联领域未来布局等相关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归母净利润下滑9.85%

  自2019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双降外,2020年,该公司除营收有所上升外,归母净利润仍然处于同比下滑的态势。

  据年报数据显示,广汽集团2020年实现营收631.57亿元,同比增加5.78%;实现归母净利润59.66亿元,同比下降9.85%,整体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对于2020年业绩表现,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增长逐步恢复,集团自主品牌传祺车型产销结构优化、埃安新能源车销量逆势增长等综合所致。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团自主品牌整体产销量同比减少,规模效益相应减少等因素使得营业成本上升,最终影响了盈利水平。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分析注意到,该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曾于2018年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点,分别为723.8亿元及109.0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13%、1.08%。此后,其营收下滑至2019年的597.04亿元,后于2020年有所回升;归母净利润则处于连续下降的通道,至2020年已不足60亿元,仅为2018年的54.72%。

  而广汽集团业绩增速颓势在2018年已经显现端倪,当年期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不仅为个位数,且低于2%。除去同比增速为负值的年份,这已是该公司相对较差的业绩同比增速表现。

  盈利能力不佳在毛利率及净利率上也得到体现。据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毛利率为6.47%,是其回归A股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年份;净利率为9.65%,也处于个位数区间。

  考虑到目前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增大及行业增速的放缓,中国汽车市场已步入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新阶段,叠加行业产能的结构性过剩逐渐显现、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价格的不断下探,持续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也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竞争。在此发展趋势下,该公司未来如何保持业绩的稳健增长仍是需要重点思考的战略方向。

  广汽集团2010年—2020年毛利率及净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整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汽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