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国都战略转型存风险:连续两年出现过亿商誉减值

  4月15日讯,近日,深圳新国都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国都”)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该公司报告期内营收净利双线下滑。

  报告显示,新国都存在战略转型进度低于预期甚至失败的风险。在各种因素影响下,该公司存在战略落地速度、效率和质量可能低于预期,甚至战略转型失败的风险,这些资金和资源投入不仅会影响当期利润而且最终公司可能也将面临新兴业务孵化不成功的结果。

  近两年,新国都因此前溢价收购的公司经营状况产生了大额商誉减值,的确出现了投资影响当期利润的情况。该公司当前包含 7.93 亿元商誉账面价值,仍存巨额商誉减值风险。

  此外,报告还显示,新国都旗下收单业务占公司总收入59.28%,逐渐成为公司支柱产业。收单业务对应的子公司嘉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简称“嘉联支付”)2020年业绩也出现下滑,且因业务违规收941万巨额罚单,被用户投诉诱骗办理POS机,冻结押金不予返还等。

  对此,新国都称:“针对公司存在战略转型进度低于预期甚至失败的风险,公司管理层深知战略转型并不能一蹴而就,做好了长期的准备,根据业务重心和商业模式调整着手管理架构的变革和重塑, 新经济新模式下相关人力资源的储备,保持适合自身情况的稳步战略布局节奏,以及进行相应资金、资源的储备。”

  子公司失去大客户 公司仍存巨额商誉减值风险 

  据2020年年度报告,新国都2020年营收26.32亿元,同比下降 13.06% ;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87亿元,同比下降 64.3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0.39亿元,同比下降 22.86%。

  2020 年底,新国都经过商誉减值测试,对中正智能、公信诚丰合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约1.07亿,若不考虑商誉减值计提的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约 1.93亿元。此外,2019 年度公司因转让子公司苏州新国都及新国都数科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约 1.34亿元,本报告期无类似较大金额投资收益,该因素也是造成公司今年净利润同比去年下降的原因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新国都2019年也曾因1.94亿元商誉计提减值致业绩下滑。

  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新国都商誉账面价值仍存 7.93亿元,为新国都股份公司历年收购子公司形成,属于新国都股份公司重要资产。

  据新国都2019年对外公布信息,公信诚丰在2019年第四季度末确认没有入围其主要客户新一年数据审核业务的主要供应商,管理层认为该事项对公信诚丰未来的审核服务业务收入将产生较大影响,其主要的审核服务业务收入未来将会大幅度减少为减值迹象判断时点。中正智能因供应链整合、搬迁等,最终导致全年经营收益预计未达预期。就当前情况来看,中正智能、公信诚丰2020年的经营情况也为新国都造成了商誉减值。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新国都“对自身溢价收购造成连续大额商誉减值怎么看?截止上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 7.93亿元,未来是否会持续出现商誉减值?如何抵抗商誉减值风险?2021年是否会对中正智能、公信诚丰做出新的战略规划?”

  新国都回应称:“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近几年公司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的方式逐步推进上市公司战略转型。公司通过并购确实积累了一定的商誉金额也同时带来了一定的商誉减值风险。针对该风险,公司一直致力于对被并购企业进行战略整合、人力资源整合、文化整合和财务管理体系的整合,从而达到整合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公司通过向被并购子公司派驻董事、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以及针对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及竞业禁止协议等方式加强管控;并且通过重新设计激励方案等方式来鼓励管理层能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上市公司在投后整合领域持续投入较多的资源,希望被并购企业和上市公司能在产业链上突出协同效应,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降低商誉减值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国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