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子公司核心客户流失 新国都修正业绩预告遭问询

  受旗下两家子公司预期经营业绩下滑影响,新国都(300130)发布修正业绩公告并计提商誉减值超两亿元。

  2月7日,新国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公告称,业绩修正原因是拟对旗下两子公司长沙公信诚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信诚丰”)、浙江中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正智能”)形成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8亿元至2.1亿元。

  新国都称,公信诚丰于2019年年末确认没有入围主要客户新一年数据审核业务的主要供应商,管理层认为该事项对公信诚丰未来的审核业务收入将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将预计减值1.45亿至1.65亿元。

  据悉,公信诚丰的主要客户是腾讯及其关联公司,主要为其提供微信公众号资质认证审核等服务。近年来虽然公司一直致力于开拓新客户和新业务,但效果不佳。有投资者称,公告中的“主要客户”是腾讯,若果真如此,失去腾讯的公信诚丰未来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回复问询

  2月3日,新国都在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以下简称“修正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跌停。修正后的业绩与此前公司披露的预期业绩相比,发生了“大变脸”,其中缘由并未具体说明,此举被深交所问询,2月7日新国都终于给出回应。

  2020年1月22日,新国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告中称,2019年度公司全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亿元至2.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48亿元增长-7.21%至4.89%。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大幅下降,亏损4000万至7000万,同比去年1.27亿元的盈利水平下降131.51%至155.15%。

  而在2019年10月29日,新国都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为为4亿元至4.38亿元,同比增长61.37%至76.75%。

  对于预期净利润减半,公司曾在修正公告中解释,业绩修正原因主要系公司拟对并购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1.8亿元至2.1亿元,此次遭减值的是长沙公信诚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信诚丰”)、浙江中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正智能”),分别于2019年12月预减值1.45亿元至1.66亿元、3500万元至4500万元。

  公信诚丰减值原因为2019年第四季度失去主要客户的订单及近年来开拓新客户、新业务效果不佳;而中正智能则为第四季度将工厂搬至深圳导致出货量下降,从而影响了2019年部分收入确认。

  另一方面,2019年11月7日新国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江汉在2019年11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244.99万股。由于该减持动作发生在在业绩预告与修正公告公布期间,不仅引起了监管方注意,也有不少投资者表示质疑。

  公司公告披露,董事长江汉先生在2019年共有4次减持计划,计划减持数量1000万股,减持数量占总股比2.06%,分别在2019年7月3日、9月16日、9月16日、11月4日四次进行减持,2019年10月29日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前其已减持了68%。

  江汉先生减持计划表,来源:choice数据

  “本次减持股份事项已按照相关规定预先披露,本次减持计划与此前披露的减持意向、承诺及减持以及减持计划一致,实际减持数量未超过计划减持股份数量,减持日期未与公司重大事项窗口期重合,不存在为配合股东减持而披露不谨慎、不准确的业绩预告的情形。”新国都称。

  公信诚丰客户集中度高

  企查查显示,公信诚丰成立于2013年,是基于互联网业务形态的身份认证、审核、营销服务的提供商。

  2016年欲将业务范围向下游支付服务行业扩张的新国都,以5亿元现金高溢价收购了公信诚丰,形成商誉4.33亿元。据公告,2017年至2019年,公信诚丰仅2018年完成预期业绩目标。

  公告中称,2017年公信诚丰实际营业收入略低于预期,主要系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影响。主要客户进一步分散供应商占有率水平,公信诚丰订单有所下降。2018年度,公信诚丰拓展了新客户今日头条、美团等互联网公司相关认证服务供应商以及投标获得了一些地方政府项目,实际净利润高于上年度预期。2019年,在近年来整体经济形势出现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公司持续开拓新业务、新客户,新增大客户及订单的审核服务业绩贡献增大,但2019年全年经营收益预计未达预期。

  而未达成预期主要是由于2019年第四季度公信诚丰确认未与主要客户达成新一年合作,而有投资者称,该“主要客户”或是腾讯及其关联子公司。对此,《投资壹线》向腾讯微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信息求证,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国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