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玻尿酸零食 华熙生物的新故事?“美容水”还是“智商税”?

  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华熙生物旗下功能性护肤品营收同比暴增112.19%至13.4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1.15%。

  营收结构进一步显示,当前华熙生物的功能性产品已经成为新业绩支柱,换言之,目前华熙生物更像是一家“化妆品公司”。与国内其他新兴化妆品品牌相比,华熙生物超过十亿元的营收规模已经基本拉平了规模差距。

  对于化妆品领域,华熙生物早有图谋。作为拥有原料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公司,华熙生物有自身的优势,可以分一杯羹。

  2014年,华熙生物正式进入化妆品领域,推出针对消费者端的产品,第一款产品是润百颜的“蜂巢玻尿酸水润次抛”,取得好评。截至今日,根据细分受众不同,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业务下有“润百颜”、“夸迪”、“米蓓尔”等多个品牌,“夸迪“是其中的高端产品线。

  玻尿酸概念漫天,企业突围成本不小。在财报中,华熙生物道出突围方式——“2020年公司进一步加深与KOL平台头部主播的合作。”

  华熙生物钟爱李佳琦。年报显示,2020年“夸迪”品牌实现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513.29%,李佳琦功不可没。

  据统计,从2020年起,华熙生物旗下玻尿酸品牌“夸迪”便开始在李佳琦直播间中多次出现。另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华熙生物的副总曾出面想请李佳琦做其夸迪系列的代言人,终未果。

  然而,这样的深度绑定为华熙生物埋下隐患,居高的成本之外,头部主播自身的风险与公司旗下高端产品直接相连。此外,用户习惯带来的路径依赖又将促使头部主播与华熙生物进一步深度绑定。这是缺乏相关营销渠道的华熙生物,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王小慧购买过华熙生物的玻尿酸原液,却始终想不起来用。比起玻尿酸原液,她对华熙生物出品的口红更感兴趣。“玻尿酸的口红,买了就是为了满足好奇心,追逐个噱头。”

  在追逐噱头的路上,每个渴求规模的企业都想尽办法。700亿的元气森林以0糖张开大旗,华熙生物推着玻尿酸零食的概念跟进。

  然而饱受争议的食品赛道能为华熙生物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吗?

  “美容水”还是“智商税”?

  华熙生物将2021年定义为公司食品终端业务的起始年。

  目前,可食用的玻尿酸产品在国内属于新兴品类。华熙生物所推出的首批“水肌泉”上市后便销售一空,但伴随而来的也有诸多议论,产品还存在认知争议,因此也夹杂着“收割智商税”的声音。

  “现在市面上很多相关产品基本上都可以界定为‘智商税’”,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注射玻尿酸的方式对人体皮肤有效,“如果说是服用的话,第一,它的效果不明显;第二,对于小孩、老人、孕妇还有一些特殊的人群,会有一定的副作用。”

  这样的观点不在少数。

  家住长春的张玲曾在日本购买过玻尿酸胶囊,连续吃了半年后,张玲有点郁闷。“一点效果都没有,你说这些钱我去做个医美不好吗?”

  对于来自消费者的质疑,华熙生物回应称,“玻尿酸食品在国外已有超过30年历史,华熙生物做这件事情是有科学依据的,否则不可能通过国家卫健委的审批。”

  华熙生物举例称,“现在国外有多达2000多种含透明质酸的各种食品,从水、巧克力到酸奶,还有一些膳食补充剂,在日本还有很多含有玻尿酸的食品是用于保护胃肠黏膜。”

  而肯尼迪研究所1991年的一份研究显示,透明质酸是由多糖和蛋白组成的聚合体,基质蛋白酶(与胃里消化蛋白的胃蛋白酶类似)会导致透明质酸的蛋白部分被消化成片段,并且可以达到裂解其核心结构域的作用,也就是导致失效。

  “从0糖再到玻尿酸,其实大家都是围绕着新生代的核心需求跟诉求去展开,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政策端要尽快出台一些规范性的细则,让产业端更加规范”,谈及当前企业的过度营销带来的诸多问题,朱丹蓬补充道。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熙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