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熙生物销售费用增速远高营收 玻尿酸喝出“美丽”是智商税?

  华熙生物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长39.63%;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68亿元,仅增长了0.13%,增长几乎停止。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营收呈现增速放缓趋势,但销售费用却翻倍增长。

  真假科技:销售驱动型公司

  根据华熙生物官网显示,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透明质酸全产业链平台公司。业务布局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等形成全产业链业务。公司目标是追求“三力”,即依拖科技力,打造产品力,塑造品牌力。

来源:官网

来源:官网

  那公司究竟是科技驱动还是销售驱动呢?

  先从历年研发看,公司历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自2017年呈现出下降趋势。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41亿元,占营业收入之比5.36%。值得一提的是,爱美客同年研发投入收入占比为8.71%。

  再看公司历年销售费用投入。公司销售费用由2016年的1.07亿元上涨至2020年的10.99亿元,公司销售费用收入占比由2016年的15%暴涨至2020年的42%。

  从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公司销售费用投入远大于是研发投入。这或说明公司属于销售驱动型公司。

  销售费用翻倍增长 营业收入增速趋缓

  从近三年销售额增速与销售费用增速看,公司销售费用增速显著大于销售额增速。鹰眼预警显示,2020年财报公司销售费用增速与销售额增速差异较大,其中公司销售额增速为39.63%,销售费用增速为110.84%。

来源:鹰眼预警

来源:鹰眼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费用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营收增速呈现出下降趋势。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54.41%、49.28%、39.63%。

  与同行爱美客对比,其2020年销售费用为7355.63万元,占营业收入之比为10.37%。可以看出,公司销售费用投入显著高于爱美客。

  2020 年公司销售费用增长较快, 公司称主要是由战略性品牌投入和功能性护肤品业务的线上推广费用增加导致。主要增长因素如下:

  其一,2020 年是公司品牌元年,公司全力打造润百颜“全球透明质酸领导品牌”形象,发起“百颜证言 智慧玻尿酸”、“快闪视频粉丝互动”、“颜值银行空管计划”等大型活动,并通过分众传媒对润百颜品牌进行品牌投放,增加了润百颜的曝光度,加深消费者对润百颜的品牌认知。“夸迪”品牌则通过直播触达红人主播背后的广大粉丝群体,结合天猫及微信小程序等不同渠道,实现爆发式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广告宣传费用共计 1.25 亿元。

  其二,2020 年公司进一步加深与 KOL 平台头部主播的合作,全面提升核心品牌在公域领域的品牌声量及核心产品的曝光度。与头部主播的线上推广合作,并非单纯的促销手段,而是充分利用头部主播的市场影响力,短时间内有效占据消费者的心智,实现品效合一的推广效果,费用投入的收效也不断积淀成为品牌自身的“护城河”,属于公司的战略性品牌投入。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线上推广服务费共计 4.93 亿元。

  华熙生物高销售费用驱动下,其净利率呈现出下降趋势。2018年至2020年,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3.56%、31.00%、24.5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均逊色于爱美客。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毛利率为81.41%,爱美客则为92.17%;公司净利率为24.50%。爱美客则高达61.10%。

  需要指出的是,毛利率与净利率不同,一方面公司对于业务布局不同产生的结构化差异使得毛利率不同;另一方面,公司经营策略不同形成公司盈利能力也不同。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26.3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63%,其中原料产品实现收入7.03亿元(收入占比27%),原料产品收入较上年降低 7.55%;医疗终端产品实现收入5.76亿元(收入占比22%),医疗终端产品收入较上年增长 17.79%;功能性护肤品实现收入13.46亿元(收入占比51%),功能性护肤品收入较上年增长 112.19%。

  口服玻尿酸效果未临床佐证 喝出“美丽”是智商税?

  2021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3种新食品原料、透明质酸钠等7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至此,玻尿酸由此正式获批进入食品领域后,市场上的“可以吃的玻尿酸”产品层出不穷。

  据相关报道,3月22日20点,华熙生物旗下的“水肌泉”玻尿酸饮用水开始在网络端销售。根据华熙生物介绍,这款玻尿酸饮用水产品仅含有纯净水和玻尿酸,无防腐剂,每瓶水中含66mg食品级玻尿酸,可以“在喝水的同时补充玻尿酸”。

  3月22日,华熙生物推出旗下的“水肌泉”透明质酸钠饮品。根据公开信息显示,420ML×15瓶的水肌泉玻尿酸饮用水,活动后售价为100.9元,每瓶售价近7元,每瓶中的玻尿酸含量为66mg。

  今年1月,公告显示,公司在食品级透明质酸钠原料业务方面,将借助公司多年食品级透明质酸钠原料业务海外推广经验,同时依托公司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技力优势,协助客户开发更多添加透明质酸钠的食品;功能性食品方面,公司将通过与合作伙伴协作、组建自有团队等多种方式开发相关产品,品类包括口服液、软糖、压片糖果等。

  对于口服玻尿酸是否有宣传功效呢?业内人称在临床上也没有能佐证玻尿酸作为食品的功效。

  业内人士朱丹蓬对外采访表示,“玻尿酸应用于食品在我国还是处于初级阶段,透明质酸钠刚刚才准入到食品,整体的配方、产业链和生产技术都还不成熟,配方副作用和食品安全这块都没有认证。我并不觉得这些产品在功能上对人体有很大帮助,只是在口感上对产品改善比较明显,在临床上也没有能佐证玻尿酸作为食品的功效。”(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观察/夏虫)

搜索更多: 华熙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