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创中国降“三道红线“:业绩增速放缓 盈利空间萎缩 土储增长乏力

  在2020年业绩公告中,融创中国首先展示了其一年的“降负”工作:净负债率降至96%,同比下降76.3%;非受限现金短债比达1.08,同比上升0.51;仅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踩中“三道红线”,达78.3%,较去年同比下降5.6%。至此,公司从“三道红线”全中的“红档”房企降至“黄档”。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业绩发布会上发表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讲话:“我是支持调控的,不调控的话这个行业没办法干了,不调控的话房价和地价都要上天了。不调控的话,对开发商来说地价比房价涨得快,赚不了钱。老百姓也买不起,不调控对谁都没好处。”

  言语中透露出审慎与担忧,这直指融创中国如今面临的核心问题:企业发展降速后收入增速不及成本增速,导致毛利率快速下滑,盈利空间大幅缩减。

  细究2020年“降负”状况,《今日财富》发现:虽然融创中国2020年即期借贷同比下降32.5%,拉高了现金短债比,但非即期借贷却同比上升13.5%,总借贷仅同比下降5.8%;而净负债率快速下降的背后,是少数股东权益大幅上涨84.9%,有“明股实债”,增加表外债务的特征。

  如此“降负”可否稳定、持续?融创中国未正面回应《今日财富》的问题。

  毛利率下滑,盈利空间大幅缩减

  维持高杠杆率的房企如同一辆高速行驶的重型卡车,此前高周转率去库存的“速度”和激进扩张企业规模的“重量”会在“降负”这一脚刹车后形成强大惯性。

  (数据来源:融创中国历年年报  《今日财富》整理统计)

  2020年,融创中国营业收入约为2305.87亿元,同比增长36.2%;销售成本约1821.83亿元,同比增长42.4%,据《今日财富》统计,在2017年至2018年快速发展期过后,2019年融创中国销售成本增速首度高于收入增速,2020年这个差距被拉开到6.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融创中国业绩报告 《今日财富》整理统计 单位:千元)

  从成本构成看,融创中国销售成本主要为包含物业拿地、规划、建设开发等“已售物业成本”,占总成本92.5%,约1685.7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2.23%。融创中国在业绩报告中表示,成本增长主要由于2020年交付物业面积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2020年融创中国物业交付总面积较2019年增加618.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1.5%。此外,“广告及推广成本”同样较去年增长明显,同比增长37.59%,2018年、2019年该科目增幅分别为16.2%、28.04%。

  正如孙宏斌所说,地价大幅上涨致使房企成本上升。加之此前快速拿地发展规模,压缩盈利空间,使毛利率大幅下降,由2019年的24.4%降至20.9%;经营溢利(税后利润)约492.43亿元,同比增长13.7%,相比2019年经营溢利同比增长率47.4%,利润增速明显放缓。

  销售金额方面,融创中国未能达成2020年合同销售金额达6000亿元的目标,实际全年合同销售额为5752.6亿元,仅同比上涨3.4%,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而据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同为房地产前四的碧桂园、恒大、万科2020年合同销售金额皆超7000亿元,分别为7888.1亿元、7232.5亿元、7041.5亿元。融创虽列第四,但已被拉开差距。

  疑似“借长还短”、“明股实债”,“财技”降杠杆

  在查看负债情况后,《今日财富》发现,2020年融创中国对债务结构进行了优化。

  2020年公司现金短债比达1.05,同比上升0.15,达到了“三道红线”政策要求的现金短债比大于1的要求。现金短债比的计算公式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除以即期借贷,其中,融创中国去年即期借贷为916.07亿元,同比下降32.5%;但非即期借贷却同比上升13.5%,总借贷仅同比下降5.8%。

  即期借贷下降主要源于对银行及其他机构借贷较去年减少了251.79亿元,同比下降66.5%;非即期借贷上升主要源于公司债券、优先票据、无抵押非即期贷款的上涨。但在非即期借贷中,融创中国2020年公司债券与银行及其他机构借贷出现了大幅上涨,分别上涨44%和1849%,据《今日财富》统计,目前融创中国存续境外债共13只,存续规模已超80亿美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融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