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创的警报解除了吗?资产负债率还未降至红线以下

  “‘三道红线’(政策出台)以后,(你们)就不用担心我的负债率了,现在央行管着呢。”

  3月12日,在融创中国2020年度业绩会上,面对一众投资者,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这样表示。对于投资者提出的“楼市调控”问题,孙宏斌态度乐观,“我是支持调控的。”

  他还拿汽车行业做类比,“现在全球汽车市场规模达2万亿美元,但这几年没怎么增长,也做不出增量。如果地产行业不调控,房价和地价都要上天了,这是调控的必要性。不调控,这个行业没办法干了。”

  当日早间,融创中国(01918.HK)披露了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融创中国负债降幅明显。其中,净负债率与非受限制现金短债比水平,已达到“三道红线”的政策要求标准。目前仅剩资产负债率这一项,还未降至红线以下。

  2019年下半年,一场以“降杠杆、优化资本结构”为目标的变革在融创组织内部全面展开。2020年3月,孙宏斌对投资者强调,融创2020年要做三件事:调融资结构、降融资成本;处置一些资产;拿地要拿对地方、拿对时间。

  “两年前我们就一直在说,我们不希望负债总额增加,希望增加净资产和销售。三年总负债没有增加,销售增加那么多,负债率肯定降下来了。”孙宏斌对投资者说,要正确理解调控,“调控让这个行业安全了。”

  根据最新财报,截至2020年底,融创在手现金达1326亿元。

  融创某区域负责融资的高管对《中国企业家》坦言,过去一年多时间内,融创通过主动“下沉”,大幅降低了负债,也减缓了扩张节奏。2020年中“三道红线”政策出台,给全行业敲响了警钟,也加快了融创去杠杆的步伐。“现在公司千亿现金在手,很有底气。但今年的发展节奏还需再平衡。”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房地产市场可谓遭遇“重创”,这一年,融创卖了5753亿元,未完成此前设定的6000亿元销售目标。不过,与2019年比,依然有3.4%的增长。据克而瑞统计,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是17.36万亿元。融创位居行业规模第四,排在前面的是碧桂园、中国恒大和万科。

  开局不利,

  最后一个指标能否顺利达标?

  曾经“三道红线”全部踩线,融创如何应对,外界尤其投资者非常关注。

  “三道红线”是指,监管部门将对房企按照“红、橙、黄、绿”四档管理,并据此设置“三条红线”: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2020年融创中期报告的投资人会议上,融创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年底时要将净负债率降至120%,进而在2021年降至100%以下,三年内达到监管层的要求。”

  此次业绩会上,融创中国首席财务官高曦解释称,融创在政策出台前也是按照这个方向去做的,有了这个政策,就有了更明确的时间表。融创加大了销售,快速调整了资本结构,降低了杠杆率。

  汪孟德表示,2020年公司的三个指标得到大幅度优化,其中有两个指标已经达标。到2023年,公司的债务指标还会持续优化,最后一个指标会在2022年提前完成。

  财报显示,2020年底,融创净负债率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至96%,非受限制现金短债比提升至1.08,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8%。两项指标成功达到“三道红线”政策标准,一年期内降至“黄档”。

  值得注意的是,3月5日,融创中国披露最新销售情况:截至2021年2月底,融创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684.2亿元,同比增长122%。与销售并进的,是融创在土地上的投资金额。据统计,今年2月,融创在公开市场拿地的成交额将近180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

  而根据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披露的2021年前两个月的业绩:碧桂园权益销售额达868.7亿元,而在第三方机构统计的TOP100榜单中,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额达1218亿元;万科实现销售达1166.3亿元,恒大则为883.5亿元。三家企业分别领先融创533.8亿元、482.1亿元与199.3亿元。

  在这样的开局下,2021年融创的财务指标能持续向好吗?

  “我们必须在未来两年持续保持整个集团的财务指标和资产结构、包括负债指标的持续优化,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事。”汪孟德说,“公司(发展)到这个阶段,规模和增长不是最重要的,未来要的是整体的综合竞争力。”

  融创中国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305.9亿元,同比增长36.2%;毛利约为484亿元,同比增长16.9%;毛利率约21%,较2019年的24.5%有所下降;股东所占利润为356.4亿元,同比增长36.9%;核心净利润约为302.6亿元,同比增长11.8%。

  土地储备方面,财报显示,2020年融创中国新增土储约为5877万平方米,新增货值7261亿元。截至2020年底,融创中国的土储约2.58亿平方米,其中权益土储面积约1.61亿平方米,土储货值预计3.1万亿元。

  孙宏斌曾将文化和文旅定义为融创的“诗和远方”,不过,从目前来看,集团大多数收入来自销售住宅及商业物业业务,只有小部分收入来自文旅城建设及运营、物业管理及其他业务。

  “盛世年华”属不属于融创?

  在地产行业监管的新形势下,孙宏斌感觉地产商的发展逻辑已经完全变了,要按照全新的逻辑来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至于新逻辑是什么,孙宏斌没有细说。但一个新的共识是,通过加杠杆实现快速增长和超越同行的时代过去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融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