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创服务权益“剪刀差”:资产暴增5倍 非业主增值服务增长乏力

  融创服务(01516.HK)的上市首份财报,比预披露的时间晚了一天,赶在今日开盘前才发出。

  放眼过去一片涨势,收入、利润、净利润、毛利率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2020年收入46.23亿元,同比增长63.5%;净利润6.01亿元,同比增长122.6%。

  “增长最快”融创服务曾在招股书中这样形容自己,作为去年11月登陆港交所的“新兵”,上市后的业绩表现似乎也在证明自己的速度。

  不过,对比同时段披露财报的蓝光嘉宝、时代邻里,融创服务的增长却并不是“最快”,而且在飘红涨势之中,融创服务也是暗潮涌动。

  比如曾经势头欲盖物管服务的“非业主增值服务”比重在下滑;毛利率微增2.1%,却依旧在均值水平之下;资产暴增5倍,而“应收款”就贡献了4个多亿。

  非业主增值服务增长乏力

  收入的增长,自然与细分业务的增长分不开。有意思的是,一年的时间,融创服务的三大业务排位就发生了大变动。

  曾经占据收入半壁江山的“非业主增值服务”,已经缩减至不足四成,而物业管理服务则从40.6%上升至60%,成了收入中的“扛把子”。

  2020年物管服务收入为27.73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6.25亿元,相比之下,非业主增值服务可以说是“原地踏步”,一年时间,只增长了1个亿,约为16.73亿元,比重也从55.6%降至36.2%。

  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比重的下降,主要源于其两大收入重头的减弱。财报显示,2020年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案场服务”,收入虽增,但比重有所下滑,从59.1%下滑至58.5%;而第二大收入贡献力量的“咨询及其他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比重双双下降,收入从4.90亿元下降至4.71亿元,近2000万的降额使得占比下滑了2.9%。

  非业主增值服务,业内常称其为“关联房企向物企输送利益的暗道”。其主要依托关联开发商,从房屋咨询到代理销售、再到验房等,收入也多依赖关联的地产公司。

  融创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比重的下降,一定程度上说明,来自融创的项目输送在减少。尽管已从55.6%降至36.2%,但其占比在物企中仍排在前列。

  根据乐居财经在今年2月下旬的统计,融创服务以37.8%的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占比居首,高于正荣服务的35.6%。如果按此数据来看,“抽水”后的融创服务,来自关联地产公司的收入输送仍排在第一。

  资产暴增5倍的推手

  如果说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比重的下降,其中暗含着来自融创的项目输送在减少,那么透过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来源,则更能清晰地看到,来自母公司面积输送的下降。

  与多数从地产分拆的物企相似,融创服务的管理面积主要来源于融创集团。不过,2020年来自母公司的面积占比下降明显,从九成以上减少至67.9%,第三方在管面积则从不足一成上升到32.1%。

  2020年底,融创服务在管建筑面积约1.35亿平方米,来自融创集团开发的物业为0.92亿平方米,独立第三方物业约0.43平方米。

  “2021年和2022年会达到一个均衡水平,其中一半来自于第三方,一半来自于母公司。”融创服务管理层业绩会上提到。

  融创服务有意减弱对母依赖,在上市之前,对开元物业管理的收购,推升独立第三方物业增长了130倍。而这个收购在增加规模的同时,也成了资产暴增5倍之多的重要推手。

  2020年底,有上市募集资金的加持,融创服务总资产达到129.57亿元,相比与去年暴增4.7倍,其中非流动资产19.49亿元,流动资产110亿元。

  在增长10倍之多的非流动资产中,无形资产的暴增贡献了大助力,其从2019年的0.63亿元,翻增近20倍为13.17亿元,而这便是收购开元物业股权所致。

  财报中解释,无形资产增长主要归因于本年内完成对开元物业管理的股权收购,该等收购产生商誉约10.2亿元,产生客户关系约1.96亿元,及产生品牌约0.47亿元。

  利润分配未划给少数股东

  收购带来的规模扩充,给融创服务的收入带来了可观增长,但毛利率落后的问题依然未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融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