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古井贡的基酒之谜:财报不透明 “年份原浆”品质存疑

  古井贡白酒产业园,分两期建设,共“8栋酿酒车间,10万吨基酒储存基地,9万吨成品酒勾储及灌装能力”。2014年一期投产,2015年全部建成投产。

  那么问题来了,产业园“8栋酿酒车间”的基酒产能,到底是多少?各种资料前后冲突,归纳起来,主要有1万吨、2万吨、4万吨三种说法。

  一些环评资料称,该产业园项目属于“搬迁改造”、“不扩大产能”,意思是新增产能只是已获批的1万吨;

  亳州市政府的一些文件中,譬如《亳州市直工业区项目组2013年重点调度项目汇总表》、《亳州2013年市领导分包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总表》,却称该项目基酒产能为4万吨;

  而在2015年该园区竣工剪彩的仪式上,古井贡酒部分高管发言称,该项目基酒产能为2万吨。

  关于“不扩大产能”的1万吨,应为“合法说法”。彼时,国家正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白酒生产线因为产能过剩,被列为禁止立项和批地的项目。

  图1:古井贡酒“不扩大产能”的证据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尤其是淮河流域,因为水污染,国家专门出台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严格限制淮河两岸盲目上马污染严重的酿造业。

  酿酒属于轻工业,不少人认为环保节能,但这是错误认知。白酒行业大量蒸煮粮食,是能耗大户;白酒行业不仅高耗水,还排放大量高浓度有机废水。

  此后新建白酒项目,几乎都披着“技改、易地搬迁、产能置换、不扩大产能”的外衣。这个怪现象,直到2019年年底产业政策松动后,才得以改观。

  换言之,2万吨和4万吨,均是未经审批的“非法产能”。这或是古井贡酒对基酒产能讳莫如深的内核。

  我们判断,4万吨的说法,属于夸大其词;2万吨应该是比较准确的说法。最直接的证据,是该项目可研报告里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年处理粮食6.8万吨。

  根据定额,每吨浓香基酒,制麯加发酵环节,需消耗3.4吨原粮,0.7吨的辅料稻壳。6.8万吨粮食,对应的基酒产能,正是2万吨。

  不过,古井贡酒数次大规模基酒基建的环评报告,均在网上没有显示,在信息公开如此发达的今天,这显得不正常。

  这带来一种可能:古井贡酒的各种环评报告,均是按照“不扩大产能”的假象,计算固液气排污量,或涉嫌严重环评造假。

  第三阶段,是2016年跨省并购湖北黄鹤楼酒业,带来了异地产能0.4万吨左右。

  2016年并购湖北黄鹤楼酒业,古井贡依然不公布这块新资产的产能。黄鹤楼拥有武汉、随州、咸宁三个生产基地。

  目前最主要的,是湖北咸宁生态酿酒基地。根据2013年的项目环评资料,该项目基酒产能为0.3吨/年,成品酒产能为2万吨/年。

  每1吨浓香型基酒,可以勾调1.4吨左右的成品白酒。0.3万吨基酒,何以支撑2万吨的成品酒产能?

  咸宁生态酿酒基地,每年需要外采1.1万吨基酒,这个被写进了该环评报告的物料平衡表里。

  黄鹤楼酒业的基酒总产量又是多少?

  在黄鹤楼官网的“企业招标”一栏,2016、2017和2020年,分别有一则出售酒糟的招标公告。2016年出售酒糟,“武汉每天3吨,咸宁每天18吨,随州每天0.5吨”;2017年“武汉每天7吨,咸宁每天18吨”;2020年,(咸宁)“出售高粱酒糟4000吨,五粮酒糟5300吨。”咸宁合计9300吨。

  每吨基酒,对应的是3吨酒糟。2016年、2017年,黄鹤楼每天的酒糟产量分别为21.5吨(3+18=21)、25吨(7+18=25)。按照每年压窖期(夏季不生产)90天、生产期270天计,应年产酒糟5800吨、6750吨。对应的基酒产量,为1900-2300吨。

  2020年,咸宁的9300吨的酒糟,基本对应0.3万吨的基酒产量。同时,可以判断武汉、随州的基酒年产能极小,合计应不超过1000吨。

  黄鹤楼酒业正在进行基建改造,基酒产能未来也许会有大提升,但目前产能不大。

  根据上文的推理,由古井贡每年的成品酒产量,倒推得出的基酒产量,远远高于其实际基酒产能。即便满负荷生产,基酒缺口也非常巨大,见表2。

  表2:古井贡酒年报成品酒产量和实际基酒产能之间缺口巨大(万吨)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财经》产业研究中心计算整理

  满负荷生产是理想状态,现实中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古井贡实际的基酒缺口应该比表2估算的更大。古井贡酒是如何补齐这个大窟窿的?不言而喻,是依靠大量外采基酒或食用酒精。

  对别的酒企而言,这不是问题。但是,对“年份原浆”产品做出诸多质量承诺的古井贡酒,这样做则涉嫌欺瞒、欺诈。

  价不真货不实,是以营销见长的“徽酒”通病,古井贡酒病得最重。

  但2012年以前的古井贡酒,信披诚实。譬如,2000年的年报就公开称,2001年公司的奋斗目标是“65度白酒总产量43760吨,其中优质大曲酒7,063吨,普通大曲酒6,577吨,新型白酒30,120吨”。

  所谓新型白酒,正是使用食用酒精勾调,以区别于大麯固态酿造的传统白酒。其占比,竟然一度达到古井贡总产量的近七成。

  这个问题,一直埋在财报中,直到2012年才大爆发。2012年后,接受教训的古井贡酒,开始对“年份原浆”的实际产量和销量讳莫如深。

  消费者无从得知“年份原浆”的葫芦里,到底有多少年份,有多少原浆,有多少外地来的基酒,甚至食用酒精。

  这次,古井贡抛出一个庞大的募资计划,准备募资50亿元,总投资89亿元,建设11420口窖池,形成6.66万吨原酒的生产能力;另外建设28.4万吨的基酒储存能力及13万吨的灌装能力。

  因为长期信息不透明,外界无从得知古井贡的实际基酒产能。如果古井贡酒期许打造出一个年销售200亿元的白酒巨头,安徽本埠4万吨的微薄基酒产能,确实无力支撑。

  梁金辉“急哄哄”大上项目,逻辑正在此处。

  (注:本文中提到的酿酒技术参数,均出自《白酒生产技术全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0年4月版;《传统白酒酿造技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0年4月版)

  来源:财经十一人 李廷祯 郑慧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古井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