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商誉减值占比近五成收关注函 开元教育收购后遗症如何治?

  经营现金流转“负”

  另据Wind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开元教育经营现金流净流出0.7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69.46%(见图1)。

  以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的数据来看,开元教育货币资金为1.31亿元,短期债务为0.85亿元,可见流动资金有一定压力。

  去年,开元教育曾筹划向江勇、赵君、江胜等定增募资5.3亿元,所募资金用于恒企教育在线教育平台建设项目、中大英才网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但定增方案几经调整,最后以终止了结。

  对此,2020年12月的投资者会议中,开元教育解释称,“公司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时,江勇先生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随着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罗建文变更为江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已经不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五十七条有关规定。”

  当被问及是否会重启定增计划时,公司方面回复称不会,那么短期内,公司的流动资金问题何解?对此,《投资者网》致函公司询问,未收到任何解释。

  据Wind数据,开元教育控股股东江勇股份质押率非常高。3月2日,开元教育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显示,江勇自持的5.41%股份解除质押,但仍有94.59%处于质押状态。此次解除质押前,江勇的股份100%质押。而且,江勇的兄弟江胜,所持1.27%股权目前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对此,董秘彭民表示,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的质押风险可控,然而开元教育总的股权质押占比11.4%,有关研报将该公司这一项下评级为“D”,意为“股价急剧下跌时有一定的交易风险”(见图2)。

  在相关投资者会议中,开元教育表示,“从季度来看,公司一至三季度业务环比快速恢复,四季度继续保持回暖趋势。随着新冠疫苗的逐步普及,国内疫情完全可控,预计明年业务将全面恢复。”只是,前几年并购带来的商誉高悬和子公司的协同管理问题,经营现金流下行的压力,都是开元教育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对于上述诸多疑问,比如,经营上如何扭亏为盈?大规模收购之后,如何协同各个子公司,加强统一管理?为何在2019年“激进”营销,同时收入只微增2.44%,净利润却下降744%?《投资者网》联系开元教育,但均未获置评。(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丁琬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开元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