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开元教育豪购转型两年亏13亿 江勇股权质押率达100%

  巧妙规避创业板不能借壳规定,江勇历经三年完成了曲线借壳上市,结果却事与愿违。

  2月24日晚,开元教育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2亿元,同比下降四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7.10亿元,亏损幅度扩大11%。

  对于这一十分难看的经营业绩,开元教育归咎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疫情影响,二是职业教育市场竞争加剧,相关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导致商誉减值。

  不仅仅是2020年,2019年开元教育也亏损了6.35亿元,主要原因也是商誉减值。

  开元教育的前身是开元股份,主营业务为煤质检测仪器设备。2016年,教育概念热火,公司开始向教育转型,相继收购了多家教育类公司。在收购过程中,江勇、江胜兄弟携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简称恒企教育)实现了变相借壳上市。

  不过,2019年9月,江勇正式上位,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公司更名为开元教育。然而,当年9月至今,公司股价已经腰斩。江勇所持开元教育的股份质押率达100%,存在一定风险。

  商誉减值不断持续巨亏

  江勇实现变相借壳上市之后,收获的是持续巨额亏损。

  根据最近业绩快报,2020年度,开元教育实现营业收入8.92亿元,上年营业收入为14.89亿元,同比减少5.97亿元,下降幅度为40.13%。净利润为-7.10亿元,去年为亏损6.35亿元,同比增加亏损0.75亿元,增亏幅度为11.82%。

  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底,开元教育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1.25%,较上年的-34.95%下降36.30个百分点。总资产14.63亿元,同比减少33.07%,所有者权益5.63亿元,同比下降60.63%,每股净资产1.65元,较上年的4.17元下降60.43%。

  去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开元教育实现营业收入6.70亿元,同比下降44.48%,净利润为亏损1.72亿元,同比下降465.79%。

  对比全年业绩快报及三季报,四季度出现大幅亏损。其原因在于,公司对资产进行清理,对未达标的资产计提了商誉减值。

  开元教育在其业绩快报中解释称,2020年,公司续深化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战略,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整体招生报名人次同比增长率约为72%。不过,尽管在线教育报名人次快速增长,但客单价较低,公司整体订单成交额同比下降约30%。此外,受疫情推迟线下开课影响,导致公司排课与交付进度延缓,造成年末教育业务学员预收款余额同比明显增加,2020年度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减少。虽然公司采取各项措施降低营运成本,但由于固定营运成本费用占比较大,下降幅度有限,导致2020年度经营业绩出现大额亏损。

  除了上述经营方面的因素外,商誉减值是导致亏损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因素。公司称,综合疫情持续影响、职业教育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和公司职业教育板块实际经营情况等因素,公司判断收购的教育板块各子公司存在商誉减值准备的迹象。公司预计,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4亿元。

  综上,四季度,公司预计亏损1.38亿元,而一二三季度,亏损金额分别为1.22亿元、0.41亿元、0.17亿元。四季度的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如果说2020年巨亏是受疫情影响,尚情有可原。但开元教育在2019年也出现大幅亏损。

  年报显示,2019年,开元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幅为2.44%,净利润为亏损6.35亿元,同比下降744%。

  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仅有小幅增长,净利润为亏损,亏损原因为商誉减值。

  其实,开元教育在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时,亏损金额并没有这么多。当时,公司预计亏损3.50亿元至3.55亿元,原因是商誉减值3.30亿元。但随后的正式年报中,商誉减值达5.77亿元。

  2019年9月,江勇正式上位开元教育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其上位两年来,共计亏损超过1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开元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