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智度股份营收超百亿预亏超25亿 诸多事项存疑收关注函如何自救

  随着年报季的到来,各家上市公司纷纷“交卷”,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676.SZ,以下简称“智度股份”)的答卷或会加重投资者忧虑。

  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25亿元至30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2亿元至27亿元。如此亏损的局面不容乐观,毕竟公司在2017-2019年度的盈利规模分别约在5亿元、6亿元、7亿元,合计约在18亿-19亿元,而去年一年的亏损,就让此前数年的盈利付诸东流。

  主业减值 受到“关注”

  数据显示,智度股份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盈利约3000万,但盈利并非来自于公司主业,而是股权投资。

  公司今年1月30日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不确定因素专项说明”部分写到,由于公司持有国光电器股票约5385万股,一季度的业绩除经营性影响外,还会受国光电器股价变动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实际上,公司的主业并非电器,而是其数字营销业务和互联网媒体业务。

  企查查数据显示,公司早在1996年就已上市,20余年来多次变更名称,例如河南思达、ST思达、思达高科等,目前所属行业分类为文化传媒,其真正的主营内容,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数据,精准营销,以较低成本获客,并依托其他成熟网络平台实现商业变现。简言之,依托网络的广告运营是公司业务重心所在。

  公司广告业务有两个重要运营主体,分别是子公司猎鹰网络和SPE,然而去年二者的业绩并不理想。猎鹰网络实现收入约3.79亿元,同比减少近45%,毛利率更是下降超138%,SPE公司依托雅虎、谷歌等境外网站,故其去年营收以美元计价约1.5亿,同比减少约37%,毛利率同比下降超25%。

  与SPE营收相伴的是无形资产报废。公司公告称,SPE此前以插件业务为主,较为依赖谷歌等大平台,而今后SPE将走向自主研发浏览器的道路,SPE已形成的专利权、域名、商标等无形资产很大程度上需要报废,故而计提约2448万美元。

  但更严重的还是商誉计提减值,公告称,猎鹰网络和SPE的营收未达预期,对猎鹰网络计提超4亿元,对SPE计提超人民币12亿元,2020年公司对资产的减值、报废合计超过24亿元。

  在净利润巨亏的同时,公司的营收却在走高。2016年的营收仅约23.6亿元,此后逐年增加,至2019年已经超108亿元。2020年净利润巨亏情况下,其营收仍然超过105亿元。营收和净利润的矛盾或许和公司长期进行“赊销”有关,在今年2月5日深交所关注函质询下,公司的坏账损失问题亦暴露出来。

  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写道,当期应收账款计提约4.8亿元;其他应收款计提约1.4亿元;发放贷款计提约1387万元。从子公司来看,猎鹰网络损失5.6亿元,智度亦复损失约2364万元。公司将此种情况多归因于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宏观经济放缓,行业环境变动等外部原因,但梳理其去年各季度数据可见,公司的预付款项和短期借款同比不断增加,相应的财务费用也不断攀升,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成本超84亿元。

  业内专家马靖昊曾谈道,商誉减值有一定的主观性,虽然官方有商誉减值测试指导,但具体的监察、审计缓解依然难度较大。

  行业整改 成长受限

  公司主业不振,再加上大额计提减值,智度股份种种举动,难免让投资者质疑其依托互联网的广告业务有何成长空间?

  目前,许多互联网公司依靠大数据获取用户信息,绘制用户画像,最终将广告推送给用户,此种模式已被广泛采用。例如智度股份旗下SPE的产品涉及邮件、浏览器、管理软件等多个方面,很大程度上,是将这些产品当做用户搜索服务入口,用户从这些入口进入,就能看到推送广告,广告公司则从广告主处收取费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智度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