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茶餐厅赴港IPO:业绩波动频繁 身陷山寨重围

  绿茶餐厅4年前启动上市计划,终于在日前有了重大进展。

  3月29日,绿茶餐厅母公司绿茶集团向香港联交所递交资料,向资本市场迈出关键一步。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绿茶餐厅在国内拥有185家门店,盈利能力并不突出,最近3年净利率在1%-6%区间波动。

  公司以杭帮菜为主,在休闲中式餐饮市场里,排在西贝、小菜园、九毛九之后,市占率0.5%。

  在公司发展历程中,山寨货屡禁不绝,这是绿茶餐厅未来发展中的重大障碍。

  业绩波动频繁

  最近几年,内地餐饮企业赴港上市并不少见,海底捞、九毛九已先行一步,绿茶餐厅母公司绿茶集团,已于29日向联交所递交资料。

  2008年,王勤松、路长梅夫妇在浙江西湖边开设了第一家绿茶餐厅,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公司运营185家绿茶餐厅,覆盖华东、华北及广东等多个地区。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公司为中国第4大中式休闲餐厅运营商。

  绿茶餐厅以杭帮菜为主,兼有川粤鲁菜等产品,自我定位为快时尚风格餐厅。斑马消费注意到,这些餐厅大多开设在商场内,同类品牌并不少见,随着消费者选择越来越多,公司业绩备受考验。

  2018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13.12亿元、17.36亿元,期内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1.06亿元。

  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到店客流大幅减少,公司服务顾客总人数从上年的29.7百万人,降至25.6百万人,业绩由盈转亏。当年,公司实现收入15.69亿元,期内净利润-0.55亿元。在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后,公司实现净利润0.16亿元(经调整后)。

  2018年-2020年,公司客单价从54.8元增至61.3元,翻台率由3.48次/天下滑至2.62次/天,门店年均收入从1226.17万元降至871.67万元。

  扩张的野心

  发端杭州,绿茶餐厅野心却是全国市场。从2008年在杭州开出第一家餐厅后,2010年、2011年,公司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落地开店。至2018年,餐厅门店数量破百家。

  第三方机构灼识咨询预计,2020年,绿茶餐厅收入占比国内休闲中式餐厅市场规模的0.5%。

  就门店规模及收入状况来看,公司与西贝、小菜园及太二等连锁餐厅品牌还有不少差距。

  2020年,西贝拥有372家门店、收入55亿元,市占率1.6%;徽菜品牌小菜园,餐厅283家、收入25亿元,市占率0.7%;太二拥有233家门店、收入约20亿元,市占率0.6%。

  公司已披露扩张计划,2021年至2023年,将分别开店60家、80家和100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茶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